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东方主义定义下我们没了
孔子仁学的话语结构——
明清之际的学术话语转型
儒学欲成为当代中国主流
充满喧哗的 炒古 中媒体
最新热门    
 
话语喧哗中的孤独老子

时间:2011-04-26 16:29:52  来源:不详

2011年04月07日 13:29    来源:中国教[注: 资料 国教是指某些国家的统治阶级或政府通过法律确定为该国全民性信仰的官方宗教,全称国家宗教。 历史 国家宗教是实行国教制度的国家中占统治地位的官方意识形态,]育报

江苏茅山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塑像(资料图片)

■丁国强

    余世存的《老子传》是一本不好定义的书。它有点像小说,又像哲学笔记。它以自由的语言、小说的笔法还原了老子的人生和心路历程,可谓老子思想的新画像。

    对老子其人其文的解读,历来众说纷纭,《老子》五千言实质上是中国最经典的思想谜语。在我看来,余世存的《老子传》或许应算是老子的思想传记。给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这位惜墨如金、言简意赅的哲人作传,这一行为本身似乎就会让老子感到好笑。老子的洞见是语言难以描述的,但是我们除了语言,别无他法。

    余世存认为老子是在把人生的道理掰开揉碎地讲出来。他把老子描绘成骑着青牛在大地上闲庭信步的思想者。老子是孤独的,没有人能够懂得他的人生见解。余世存这样刻画老子的孤独:“众人熙熙攘攘争名夺利,就像在享受最丰盛的君王般的宴席,就像春天登台观看美景。我独自视之无所谓,不去分辨什么征兆。我心荒凉啊,它没有尽头。”(《老子传》,第23页)老子的孤独不仅仅是人生选择的孤独,更是思想的孤独、语言的孤独。

    老子充满形而上的智慧,他的话语直逼事物的本质。老子的终极关怀不仅超越了儒墨,而且也超越了当时人们对生与死的思考。他发现了“道术为天下裂”的凶险,因而拒绝云山雾罩、牵强附会的解释。学者大多认为老子对现实人生是缺乏足够兴趣的。其实老子并不是人生的旁观者。他对天下无道的社会现实认识得比谁都清楚。面对乱世和苦难人生,老子致柔守静,能屈能伸,保持从容淡定。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