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岳麓山凤台:老子飞升之地的千古余韵

时间:2011-05-27 11:54:25  来源:不详
     在甘肃[注: 甘肃省-甘肃省位于中国中部偏北。简称甘,又简称陇。介于北纬32°36′~42°47′,东经92°10′~108°43′。]临洮[注: 简介 临洮:秦置县名,在今甘肃省临洮县,曾为唐朝边防要地,与吐蕃相近,有莫门军、神策军,在古为西羌之地。 相关内容 历史 地理 城市-lintao],流传着甚多关于老子的故事。岳麓山凤台,相传为老子飞升之所。每年农历三月廿八是老子忌日,人们都怀着一份虔诚前来祭祀,以表达对先贤最诚挚的缅怀和膜拜。

  而老子文化在当地,更是弦歌不辍,源远流长……

  飞升传说

  “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注: 围棋术语 黑3=黑三角形一子白4=白三角形一子 如图所示,黑1扑,白2提,黑3也提,白4扑,至此又恢复原型,如继续往下走则成循环之势。]。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

  琅琅诵经声涌入耳际,全场充盈着庄严和肃穆。

  2011年4月30日,农历三月廿八,一年一度的公祭老子大典在临洮县岳麓山伯阳[注: 伯阳 拼音: 解释: 1.古贤人。相传为舜七友之一。 2.老子的字。见《史记.老子韩非列传》。 3.古地名。战国魏邑,在今河南安阳市西北。]宫举行。近万人诵读《道德经》,以纪念中华文化的宗祖之一——老子。在一片祥和中,沐浴着先贤的智慧之光,人们仿佛被带入了那个悠远的年代。

  临洮,岳麓山。

  老子正在内堂抄写经文,忽有弟子入告,堂前有神鸟自天而降。老子讶然,持笔而出,果见凤凰[注: 凤凰[传说中的瑞鸟],凤凰[DOTA英雄]]栖于梧桐之上,见老子,展翅腾空,绕树三匝,三点头乃长鸣而去。

  老者若有所思,双目虚掩,数十年的时光倏忽闪过眼前。

  彼时,纷乱四起,哀鸿遍野,硝烟狼藉,周王朝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了。

  为了寻圣访祖,也为了得一方净土任灵魂燕处超然,老子作别京都,向西迤逦而去。

  从京都洛阳西出函谷关[注: 函谷关是中国历史上建置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因关在谷中,深险如函,故称函谷关。这里曾是战马嘶鸣的古战场,素有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溯渭河一路西行,长途跋涉后终于入得秦地。几经辗转,又入得大散关[注: 宝鸡大散关位于宝鸡市南郊秦岭北麓,自古为“川陕咽喉”。楚汉相争时韩信“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就从这里经过;三国时曹操西征张鲁亦经由此地;据陈寿《三国志》记载:“(建兴六年)春,],守关人尹喜洒扫四十里,夹道焚香相迎,执礼甚恭。尹喜究览古籍,精通历法,善内学星宿,“服精华,隐德行[注: 师言:“德是下功夫,是有志于道;德在心里而行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