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海内外专家聚首河南老君
百余名老学专家论道老君
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商
专家解读:老子文化,与
立秋日期杂七杂八 专家
专家们是怎样看待忽必烈
墨子研究专家:《墨经》
专家们是怎样看待忽必烈
三国权威专家:谁是真正
专家炮轰《说岳全传》误
最新热门    
 
专家呼吁以老子之道克服人性之贪

时间:2011-11-5 9:52:31  来源:不详
 新华网湖南频道长沙[注: 长沙市-长沙为湖南省省会,位于湖南省东部,湘江下游长浏盆地西缘。长沙市南接株洲市和湘潭市,西抵娄底市,北达岳阳市、益阳市,东挨江西省宜春市、萍乡市。]10月24日电(记者 谢樱 李建敏)在24日的"尊道贵德、和谐共生"国际道教论坛上,"克制贪欲、重建道德"成为不少代表对当代社会发出的共同呼吁。他们认为,在备受现代工业文明、物质经济影响的今天,老子之"道"值得借鉴。

    形成于2500年前的道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根底。"道"既是尊崇阴阳平衡的自然法则,也是个人品德修行的行为准则。当今世界社会出现的道德下降,人与社会、与生态关系失衡等"悖道"问题引起了人们忧虑。

    "在现代市场经济冲击下,一些人只知道追逐物质的欲望,他们唯利是图、弄虚作假、损人利己,造成了道德水准的下降,出现了道德危机、社会心理危机和社会失调的危机等。"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哲学系教授许抗生说。

    "当今一些人为了追求利益,贪得无厌地占有金钱和资源。他们砍伐森林、开采矿物、排放毒气。"在世界宗教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注: 基本资料 秘书长:英文名secretary-general在一些政党或政府机构中的主要行政官,如联合国中的联合国秘书长。]彭马田看来,"贪欲"是造成现今环境问题的"罪魁祸首"。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至安说:"'我好忙、我好累',成了人们常用语。这是不少民众的生活常态。世人对金钱名利的过分追求,造成了一张张疲惫不堪、焦虑不安的面孔。"

    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专家委员会研究员刘延宁指出,最近英国等国的严重社会骚乱,使人们认识到,西方现代物质文明发达,不等于就能转化为人们的幸福感。

    香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认为,发生在西方的次贷危机,其实是诚信危机,是道德危机。

    韩国国立江陵大学哲学科教授金白铉说,西方现代工业文明存在问题,他们不知道为了什么赚钱,功利性太大,人觉得自己了不起,有的人无恶不作。

    不少代表指出,目前社会上"道德真空"现象层出不穷,其根本原因就如老子所说,在于人们的私心贪欲的膨胀,扭曲了人类原有的朴实的本性。这些问题破坏着人类社会的和谐秩序,造成了社会的纷争和社会的乱象,直至形成暴力冲突与战争。

    代表们指出,作为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一部分的道家文化,在现代社会中不仅没有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