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墨子公输楚王是一个怎样
墨子·非儒 
墨子有多伟大?
墨子怎样让公输般答应他
墨子孙子在军事上有什么
墨子的故事? 
墨子的主张?
墨子与公输般演习的9种
墨子采取什么措施让公输
墨子简介? 
最新热门    
 
墨子研究专家:《墨经》与古希腊科学相媲美(图)

时间:2010-7-10 11:20:06  来源:齐鲁晚报

 

    ●墨子创立节葬节丧非乐说的起因在于纠正儒学之弊,而其学说的出发点则是为了爱人,为了减轻世人的经济负担,为了爱“生人”而不爱死人。

    ●墨家逻辑成为一个系统分明、有条不紊的体系,与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逻辑和古印度的因明逻辑并称为世界三大古逻辑。

    -墨子其人

    墨子,名翟,传说墨子的母亲分娩前曾梦到有凤凰入室,醒来生下墨子,故而给他取名翟(音di,大鸟)。但后世却多有异说。有人说墨子是因为终日奔波而使皮肤变得黝黑,因此才被称作“墨”。还有人认为“墨”是木匠艺人用来打线的绳墨,而墨子是一位技艺精湛的木匠,因为他有着出色的绳墨技巧而被人称之为“墨”。     

    之所以连最基本的姓氏问题都有如此纷繁的说法,主要是因为史料阙佚,关于墨子的生平事迹已经难窥全貌。司马迁著《史记》,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均有较长传记,唯独对墨子语焉不详,仅于《孟子荀卿列传》末尾以推测的语气写道:“盖墨翟,宋之大夫,善守御,为节用。或曰并孔子时,或曰在其后。”区区24个字,使我们对墨子这样一个伟大的人物至今仍知之甚少。

    关于墨子的籍贯,更是众说纷纭,历来治墨学者所见各不相同。大致有以下三种说法:(一)宋人说。(二)楚人说。(三)鲁人说。目前,一般认为墨子是春秋战国时期鲁国人。他的祖先是宋襄公之兄的长子,因封于目夷,所以名目夷子。后被并为小邾娄国,在今山东省滕州市境内。

    关于墨子的生卒年,学者们只能大致推定墨子生于公元前476年左右,卒于公元前390年左右,大致相当于孔子逝世之后、孟子出生之前这一段时间。

    -墨家学说

    墨子学于孔门后学,在孔子“泛爱众而亲仁”的基础上排斥“繁礼”,提倡“节用”、“非攻”、“兼爱”、“尚鬼”等学说。

    墨家的节用学说认为久丧繁礼不但妨害君子听治、庶人从事,还糜费钱财。墨子还认为,与久丧繁礼同样妨害君子听治、庶人从事的还有礼乐,故墨家在反对厚葬久丧的同时,也反对儒家的繁礼淫乐。

    诸侯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