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华人专家:郑和船队不只
文物鉴定专家:苏富比天
从义和拳到专家(图)
专家:女娲没有补天实为
专家评析:最惨烈的四平
军事专家:59年阅兵装备
专家揭秘中国军队第一次
追寻红土下的秘密 专家
民俗专家细说各地春节习
清明节认识存在三大误区
最新热门    
 
专家炮轰《说岳全传》误读岳飞(图)

时间:2010-3-26 12:37:32  来源:钱江晚报

 

打铁关路的一堵白墙上,还有岳飞抗金的彩绘长卷。祁砚青/摄

 

    今年3月30日(农历二月十五)是岳飞诞辰907周年,杭州岳庙管理处将举办岳飞诞辰纪念活动,同时向市民和专家们征集岳庙改建的创意和方案。

    杭州的打铁关,与岳飞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渊源。南宋时期,传说岳飞曾率领岳家军在此驻扎、打造兵器,打铁关也因而得名。不过,在近日举行的纪念活动筹备会议上,岳飞研究会专家们告诉记者,这完全是误读,“岳飞如果私自打造兵器,那才真的是死罪。”专家们认为,同样被误读的杭州地名还包括刀茅巷、斗富桥。

    打铁关、刀茅巷其实跟岳王爷没啥关系

    现在的打铁关,建有岳飞碑廊、石牌坊、点将台等一组建筑,浮雕展示与岳飞有关的故事画,包括“岳飞出世”、“岳母刺字”、“枪挑小梁王”、“岳飞计败金兵”等等。

    “小梁王是历史上没有的人物,是《说岳全传》杜撰出来的,”岳飞研究会理事傅伯星对此提出异议,“周围还有岳帅里、岳帅桥等地名,也经不起历史考证。”

    除了打铁关,杭州还有一个地方号称是岳家军的“兵工厂”——刀茅巷。

    社区巷子里有壁画说明巷名的由来,一名该社区的居民也在博客里写道:“原来是南宋岳飞抗金期间,杭州老百姓积极拥护支持岳飞抗金。刀茅巷一代聚集了不少铁匠打造兵器……于是留下刀茅巷的巷名。”

    “岳家军身为皇家军队,怎么可能自己打造兵器,或者使用民间工匠打造的兵器呢?岳家军装备由国家保障,否则私造兵器,那可是叛国、谋反大罪。”傅伯星说。

    据史书记载,当年的军器监(相当于国家兵工厂)位于如今凤起路与延安路交叉位置,占地面积广大,常驻兵工厂的工匠达2000余人。“当年陆游身为军器少监(相当于国家兵工厂副厂长),为了上班方面,住在今日的孩儿巷一带。”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