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历史追寻:晋商的成功与
追寻长征精神湘西北的红
追寻那些伟大的背影——
西路军老战士罗名榜回忆
追寻长征精神在历史的转
追寻长征精神光彩神奇的
纪念长征 追寻长征精神
纪念长征·追寻长征精神
人性的拷问祭为追寻自由
最新热门    
 
追寻红土下的秘密 专家称中华龙出自辽河流域

时间:2009-4-24 22:58:11  来源:光明日报

谈起辽西红土下关于中华民族的秘密,郭大顺依然激动不已。

郭大顺:追寻红土下的秘密

天气刚一见暖,他就一头扎进了辽西的山里,以81岁的身躯,开始了牛河梁“申遗”的冲刺。

辽西的山既不巍峨,也不挺拔,连绵起伏的一道道梁而已。然而,这里却掩藏着一个5000年的秘密。

1983年,他和他的考古队来了,用考古铲轻轻拂去岁月的泥土。他们在大凌河畔惊喜地发现了一个5000年前文明古国的倩影,找到了中华民族在长城以北的老家,并追索到了传说中的五帝行踪。

他叫郭大顺,自1968年来到辽宁省后,为考古工作忙碌至今,现为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专职教授。

发现女神

郭大顺家客厅的墙上,挂着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写的一首诗:华山玫瑰燕山龙,大青山下斝与瓮。汾河湾旁磬和鼓,夏商周及晋文公。短短28个字,把中华文明的“龙”“花”渊源和相互交融概括得淋漓尽致。

郭大顺在北大学习期间,就师从于苏秉琦教授,专攻新石器时代考古,并深入洛阳王湾遗址、山东大汶口遗址和江浙地区实习。中原地区丰厚的文化积淀让他赞叹不已。然而,1968年毕业时,他却被分配到了山海关外的辽宁。

辽西当时还被视为古文化的偏远地区,就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考古来说,文献记载很少。然而,郭大顺以一个考古人的敏锐,隐隐约约感到,那片因干旱而龟裂的红土里,一定埋藏着什么秘密。

早在上世纪初,日本人类学家鸟居龙藏就注意到了内蒙赤峰市郊的那片褐红色山峦;1922年至1924年,法国神甫、自然科学博士桑志华多次到过赤峰,发现了20多处新石器时代遗址;1930年,梁启超之子梁思永在赤峰收集到一批新石器时期的石器和陶片。古史学家李济在著作中也提醒大家:我们应当用我们的眼睛,用我们的腿,到长城以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