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剔黑山水人物四方委角盒
黄地开光粉彩山水人物纹
青花牵牛花纹四方委角瓶
地下党侯建:同时得到国
铜钱小史:乾坤一体行藏
把小事做好就是创新
红四方面军抒情(一九八
红四方面军发起四次进攻
红四方面军为何突然放弃
红四方面军秘密与杨虎城
最新热门    
 
做好四方面工作实现河南鹿邑老子文化大发展

时间:2011-12-6 9:12:59  来源:不详

新华社信息郑州12月2日电(朱良才)近日,笔者全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并结合鹿邑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建议把老子文化融入中原大文化发展的格局。

鹿邑是伟大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诞生地,著名道教学者陈抟故里,还是垓下之战[注: 垓下之战作战图垓下之战 汉高帝五年(公元前202年)十二月,在楚汉战争中,楚汉两军在垓下(今安徽固镇濠城沱河南岸,一说今河南淮阳、鹿邑间)进行的一场战略决战。]发生地、曹操封侯地。境内文物古迹棋布、文化积淀深厚、历史源远流长。近年来,先后投资7亿多元,大力实施文化兴县战略,恢复建设老子故里旅游景区,先后荣获“中国十大历史文化旅游名城”“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旅游百强县”等称号。作为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汉兴之地的鹿邑,如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主动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笔者有强化“三个意识”、做好“三个规划”、加快“三个论证”、统一“三个思想”的思考与建议。

强化“三个意识”,体现主动性。一是强化彰显历史文化特色的城市建设规划意识。规划城市建设应充分考虑文化特色,围绕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目标,主动融入老子文化、汉魏文化个性,显现汉唐风格,体现文化底蕴与现代魅力的统一。二是强化彰显历史文化特色的文物保护开发意识。本县境内有许多已经发掘和尚未发掘的具有历史、科学价值的文化遗址、墓群,这些不可再生资源是一笔历史财富。建议加大文物保护的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民文物保护意识,鼓励文物保护的科学研究,提高文物保护的科学技术水平。三是强化彰显历史文化特色的市场主体投入意识。建议牢固树立文化旅游的产业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突出以政府为主导、以市场为主体、以民间资本为辅助的文化改革体制,积极探索市场运作文化产业的新路子。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