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楚简《恒先》与八股文(
郭店楚简与《中庸》
孔孟之间——郭店楚简的
天人三式——郭店楚简所
郭店楚简儒家天道观述略
郭店楚简《五行》的身心
郭店楚简《性自命出》的
郭店楚简儒家礼乐文化精
郭店楚简与早期儒学
略论郭店楚简的思想史意
最新热门    
 
楚简全摹本《老子》在汉完成

时间:2012-12-19 13:43:37  来源:不详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磊)近日,我国第一部楚简全摹本《老子》在武汉与公众见面。该简长约1.4米,采用古法以细丝穿编竹简而成,全文共八十一章、五千言,以楚简帛文字完整重现了当时的竹简书体,让人们可以真切感受到古代的楚简之美。

  1993年,湖北荆门郭店楚墓出土的竹简《老子》,是存世最早的传抄本,但其全文仅有2046字,既没有“道经”和“德经”的区分,章次也不对应。自幼研习书法并对楚简有特别偏好的丁华一直想还原全本的楚简《老子》,近年来陆续出土的30余批、10000余简、104000多字的简帛为还原楚简提供了实物基础,作为湖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博物馆的研究员,丁华也有幸能近距离接触这些中国最早的书法墨迹。

  为让摹写《老子》更接近原貌,丁华在研究楚简帛书之余,也虚心向陈伟、箫圣中、李天虹等古文字学专家请教,郭店楚简和马王堆帛书相对通行本《老子》缺失的约3000字都严格按照任继愈的《老子译读》,根据现有楚简文字予以补苴。

  丁华完成楚简《老子》全册,准备了3年,用了1年多时间撰写。受其父丁安民(古建筑学家、老博物馆人)的影响,丁华自幼酷爱书法与文学,特别是对于楚简情有独钟。她的作品受到各界肯定,复制、书写的简牍作品已被中国文字博物馆、邮政博物馆等海内外多家博物馆收藏和展出。WwW.lsQn.Cn

  明年是郭店楚简出土20周年,丁华说,楚简全摹本《老子》是她献上的纪念品。

来源:湖北日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