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河南越调带来新编历史剧
《老子》成河南唯一参演
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老
河南省越调剧团新编历史
河南越调《老子》将参加
河南省鹿邑老子故里赴台
河南鹿邑老子故里:注入
[网媒周口采风]鹿邑:老
全国知名网站采风周口“
全国驻豫知名网站记者到
最新热门    
 
河南鹿邑拜谒诸子百家之道家创始人老子故里

时间:2013-11-13 14:11:35  来源:不详

来自: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冯赣勇 通讯员马飞跃)作为诸子百家中以孔子、老子、墨子为代表的三大哲学体系中的道家学派的创始人老子一直占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一直以来能够到河南鹿邑老子故里拜谒是记者的夙愿之一。

  11月8日,记者借在河南商丘出差的机会抽暇前往距此约一百多公里的鹿邑老子故里拜谒。可惜当天天公不作美,从商丘出发天阴的很厉害。记者一行驱车沿207省道经过大约两个多小时的行程顺利抵达鹿邑。抵达鹿邑时已经开始下起了雨,鹿邑县委宣传部的张昆、宁伟、沈浩等三位同志已经等候多时,在他们的引领下,在蒙蒙的雨中首先来到老子故里之一的明道宫景区。

  位于河南鹿邑的老子故里由明道宫与太清宫两处所组成。据史载,明道宫是老子当年讲学的地方;太清宫则是老子诞生的所在。抵达明道宫景区,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座雕梁画栋的石牌坊,上书的“众妙之门”四个大字赫然醒目。wwW.lsQn.cn走过石牌坊经过护城河上的一座石桥即来到明道宫景区门前。景区门口一左一右是两块文物纪念石,左侧为国家旅游局于2007年8月20日公布的国家四A级景区“老子故里旅游区”;右侧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于2001年6月25日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老君台”;两座纪念石均为鹿邑县人民政府所立。2012年2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确定命名河南鹿邑县为“中国老子文化之乡”。

  走进明道宫景区,展现在游人眼前的是幽静的绿树成荫的庭院。记者在导游员的引领下顺着景区的中轴大道漫步而行。随着景区中的一处处重要的景观相继出现,导游员也开始了绘声绘色的讲解。

  河南鹿邑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道教鼻祖老子的故里。老子所著的五千言《道德经》博大精深,是中国文化宝藏。他的“道法自然”、“无为而无不为”、“上善若水“、“谦下贵柔”、“以百姓心为心”的学说,2500多年来一直影响着中国乃至世界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并渗透到人们的思维和人生哲学中,以致对老子顶礼膜拜,奉若神明,鹿邑也因此成了降圣的仙乡。

  明道宫始建于唐代,时称紫极宫,宋真宗时改为明道宫,是唐、宋皇帝的行宫。唐高宗李治[注: 唐高宗-唐高宗,李治(628年—683年),字为善,唐太宗李世民九子,其母为长孙皇后。贞观五年(631年)封为晋王,为嫡三子,]、唐玄宗李隆基[注: 唐玄宗-唐玄宗李隆基(685年-762年),大唐皇帝(712年—756年在位);李隆基为睿宗李旦第三儿子,庙号“玄宗”,又因其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故亦称为唐明皇。]、宋真宗赵恒朝谒太清宫、拜谒老子后均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