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老子》成河南唯一参演
河南鹿邑拜谒诸子百家之
河南省越调剧团新编历史
河南越调《老子》将参加
河南省鹿邑老子故里赴台
河南鹿邑老子故里:注入
全国驻豫知名网站记者到
河南鹿邑:曲仁里老子文
河南鹿邑组织研讨老子文
《道德经》艺术馆开馆仪
最新热门    
 
河南越调带来新编历史剧《老子》

时间:2013-11-13 14:11:36  来源:不详

来源:天天新报

  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原名河南省越调剧团)作为河南唯一参演团体,将于11月10日晚登上东艺舞台,带来新编历史剧《老子》。

  河南越调,又名“四股弦”,是河南的三大剧种之一。越调剧种源远流长,关于它的渊源与形成情况,众说纷纭,有些艺人说它发源于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的越国,又有人认为,越调的(慢板)与相传的唐朝代《霓裳羽衣曲》有某些相似的因素。最有据可查的是《南阳府志》,清朝未年的增编本,有张嘉谋对清初文人吴梅村所写的《绥寇纪略》中的一段话的批注,张嘉谋的批注明确指出越调、南阳调起于明末清初。

  越调原为曲牌体剧种。据老艺人相传,拥有曲牌(包括器乐曲牌)二百多种。本世纪初期,还保留有仅用曲牌,小曲牌演唱的大量剧目,由于曲牌音乐不使用四股弦伴奏(用唢呐、笛子)迄今老艺人仍然“挂起四弦唱三天”来炫耀越调“家底”的丰厚。

  清末以后,随社会发展,河南各剧种蓬勃兴起,演出剧目变革也带来音乐变革。wwW.lsQn.Cn唱腔曲牌绝大部分被板腔音乐取代。这古老剧种在不断演变过程中又吸收昆曲、清戏、罗戏、卷戏、汉剧等兄弟剧种音乐,形成了一整套的板式、曲牌、杂调和伴奏方法,在音乐上得到了丰富和发展,由严格的曲牌连缀音乐转变为较自由的板式音乐。现在仍保留一部分曲牌体的各种小调。唱腔有九腔十八调之说。

  越调《老子》(上图)创排于2008年,曾先后获得河南省戏剧大赛金奖、中国第九届艺术节文华大奖、2010-2011年度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剧目。国家一级导演李利宏、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张武分别担任《老子》的导演及舞美设计,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越调申派传人申小梅担纲主演。

  申小梅告诉记者,老子作为古代著名思想家,在民族传统文化和思想史上有显赫地位,但艺术形象在戏剧舞台上一直是个空白。由于没有任何舞台形象可借鉴,演好老子是件艰辛事,加上越调大腔大调、男女同声同调的独特唱腔,难倒不少男演员,“很多观众都想不到,剧中的老子是一个女人扮演的”。

  “这台戏不但有越调的舞台艺术魅力,还很注重对老子道教文化和人文精神的诠释。”该剧以道家经典《道德经》创作过程为主线,选取老子战乱年代“挥千金助难民”,面对“官爵权利”诱惑不为所动,以及忍痛舍弃生命中最爱的“大青牛”为民众治疗瘟疫等感人举动,刻画其淡泊名利和“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的形象。尤其剧中一折“孔子问礼”戏,两大圣人同台论道是该剧一大看点。申小梅说:“如今,老子的道教文化在世界范围内都有深远影响,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老子》,一定能为上海艺术节增添独特的艺术魅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