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大型越调戏曲电影《圣哲
纪录电影《寻找老子》启
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老
电影《老子出关》开机、
电影神话中的插曲有哪些
电影 乾隆下江南
电影神话中的插曲有哪些
谈戏曲舞台的空相(图)
电影电视为何不拍元朝题
电影神话中的插曲有哪些
最新热门    
 
戏曲电影《圣哲老子》将映、根据老子事迹创作

时间:2015-10-26 23:59:03  来源:不详

    腾讯娱乐讯 越调戏曲电影《圣哲老子》2013年10月由河南影视集团、河南省越调剧团、周口市申派小梅艺术研究院联合摄制,本片是全国首部以老子形象为题材的戏曲电影,这也是第一部问鼎全国“文华大奖”、“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的越调作品。此片是河南省越调剧团继1981年越调戏曲电影《智收姜维》之后的又一力作,也是继申凤梅大师之后,在申小梅团长的带领之下创立的又一新的里程碑。

    本片剧本由河南省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孟华先生执笔,舞台导演由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导演李利宏担任。本次影片拍摄由河南影视集团著名导演朱赵伟担任导演,刘澍担任执行导演,陈新丰担任戏剧导演;著名越调表演艺术家、申凤梅大师的关门弟子、国家一级演员申小梅饰演老子,优秀青年演员田丹丹饰演紫葺,刘志友饰演周王;音乐设计黄政领,唱腔设计王炳灿。

    此剧于2006年开始酝酿,并于2007年7月初具雏形,2008年5月13日第一次搬上了舞台;2008年10月参加河南省第十一届戏剧大赛获金奖;2009年5月参加第三届全国地方戏(南北片)优秀剧目展演获银奖;2010年5月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文华大奖”;继而又荣获2011—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Www.LSQN.CN

    本片根据历史真实人物老子的事迹创作而成。老子,姓李,名耳,字老聃,楚国苦县历乡曲仁里(今河南省鹿邑县太清宫镇)人,约生活于公元前[注: 公元前的来历国际上以耶稣基督诞生为起点,在耶稣基督诞生之前叫公元前,耶稣基督诞生开始为公元。【公元】欧美诸国以耶稣基督诞生之年为纪元之始,世界各国多有采用者,故称为「公元」。]571年至471年之间,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故里鹿邑县,因老子先后由苦县更名为真源县、卫真县、鹿邑县,并在鹿邑县境内留下许多与老子息息相关的珍贵文物。老子是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存世有《道德经》,其作品的精华是大爱无疆、构建和谐、亲民爱民,其学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具有深刻的影响。

    本片剧情以老子道家思想为主线,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将老子还原为现实生活中的人,通过他对民间的芸芸众生苦难的救助,与周王、孔子等人际关系的穿插,传达了《道德经》中“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上善若水”等深邃的思想,《圣哲老子》一剧的舞美和唱腔,可谓“大象无形、大音希声”,是一场冲击视觉和净化心灵的戏剧盛典。《圣哲老子》一剧透析当今社会的和谐,是现代与历史的对话,是现实与传统的对话。“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上善若水”、“治大国如烹小鲜”等思想具有现实意义,对我们这个时代很有启迪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