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阿尔巴尼亚空军司令忆当
揭秘中国空军首批歼击机
防空洞传出怒吼声 活跃
重庆抗战名人刘湘公馆被
重庆谈判时期毛赫蒋三人
重庆“秘密学联”与抗战
双枪老太婆原型有3个 其
纳粹空军打错飞机男影星
最新热门    
 
重庆空军坟发现烈士遗骨 全城寻烈士姓名(组图)

时间:2009-4-17 22:55:23  来源:重庆晨报

南山空军坟正在重新修建,今年内将完工。记者陈浮摄

昨日,工地工人罗友容(左)和陈国柱就是在这条沟里找到了烈士遗骸。

中国最大的抗日空军墓地终于找到了首个当年埋葬的烈士遗骸。昨日,记者从正在修复的南山空军坟施工工地了解到,工地工人在清明节期间发掘出了16块烈士的遗骸。

女工头顶悬石挖遗骨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南山空军坟,只见众多工人还在进行重建工作,在当地村民谢德华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了发掘出的烈士遗骨。

挖出遗骨的女工罗友容说,烈士遗骸是她在空军坟第二层最后一排右侧,第二个墓和第五个墓发现的,当然坟墓的石棺和木棺早已不在,骨骸被压在泥壁里面,她一点点地将其发掘出来。

罗友容说起当时的情况就觉得很激动,她说当时是前天下午4点左右,由于要修筑堡坎,挖掘机将第二层最里面的土地进行了挖掘,挖出了两米左右的大坑,而他们将进行坑里的清掏工作。

“当时抽水机将坑里的水抽干,我就看到泥壁上有一块牙齿骨头样的东西,我就想可能是当年埋葬烈士的尸骨。”罗友容说,当即她就小心翼翼的挖了起来,旁边的工友本来叫她不要去,因为坎上全是大块的石头,如果挖的幅度过大,石头垮下来可不得了。可是想到他们进行挖掘工作1个月了,连当年烈士衣服、肩章等遗物都从来没发现过,这遗骸更珍贵,她不顾危险坚持挖了起来。

发掘遗骨非常难得

记者看到,这些遗骨已经变黑,全部都支离破碎,一共有16块。“发黑是由于被这里的水长期浸泡造成的,而支离破碎除了原先损坏的原因,还有就是战死的空军烈士遗体完整的太少了。”谢德华说,埋在空军坟里的烈士许多都埋得只有衣服、皮鞋、皮带等遗物,即便有尸体的也大多残缺不全。当年空军坟整个面积30多亩,5个大平台,葬烈士的三个平台按照每层5排,每排12个墓穴的规格排列,中间栽着万年青,通往空军坟的路面还铺着石阶,两边种着松柏,还有守墓人住的房子、停尸房子等等,整片空军坟非常宏伟。但是在上个世纪50年代,由于无人管理,坟上的石头、木头全部被拆了修建房屋、猪圈,整个空军坟被严重破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