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解放战争:为解决傅作义
患难兄妹因抗日战争失散
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突然死
鸦片战争以后的境遇 揭
图说历史:朝鲜宫廷组照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
震撼:周恩来在朝鲜志愿
战争扭曲人性:争做慰安
鸦片战争后的林则徐:连
战争的胜负有时并不需要
最新热门    
 
朝鲜战争原美军战俘:我比尼克松早20年到中国

时间:2009-4-17 22:5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抗美援朝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后不久,就俘获了成千上万的“联合国军”。于是,志愿军在朝鲜北部的碧洞建起一个较大规模的战俘营。

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结束,美国总统杜鲁门发布一项新政策,允许战俘在“90天的冷却期”里自己作决定,可以选择回国,也可以选择留在战争所在国,还可以选择去某一个交战国。1953年7月,有21名美军和1名英军战俘宣布拒绝遣返回国,选择留在中国生活工作,这件事一时间在世界上引起轰动,当时西方舆论指责这22名战俘是被共产党“洗脑”的叛国者。以后,这22名战俘有的先后回国,有的移居到了其他国家,只有一名叫詹姆斯·乔治·温纳瑞斯的美军战俘一直留在了中国,在山东省济南市生活了50年,人们都习惯称他为“老温”。

2001年8月,在《齐鲁晚报》任记者的我偶然得知温纳瑞斯的经历后,对他进入了深入采访,再次掀开了那段尘封的历史,向人们介绍了温纳瑞斯在中国近半个世纪的生活经历。

两次参军命运不同

詹姆斯·乔治·温纳瑞斯,1922年3月出生于美国宾西法尼亚州匹兹堡的一个小镇上的工人家庭。

1940年8月,温纳瑞斯成为美国陆军的一名步兵,“珍珠港事件”爆发后,他先后跟随部队到过新几内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在战场上同德国和日本法西斯正面作战。特别在南太平洋美军驻扎的一些小岛上,面对日本飞机连续18个月的狂轰滥炸,温纳瑞斯英勇作战,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二战结束后,温纳瑞斯复员回到了美国,先后在几家工厂做工。不料美国爆发了经济危机,在生活极为困难的情况下,1950年9月,温纳瑞斯只得再次参军。两个月后他去了朝鲜,这年他28岁。温纳瑞斯同大批的美军一起,被派到北纬38度线以北的平壤地区。1950年11月28日,美军发动“圣诞节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中国人民志愿军将“联合国军”和南朝鲜李承晚军队引诱到预定地区后,发起了第二次战役,“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队战败四处溃逃。一天深夜,温纳瑞斯被四面突发的阵阵枪炮声惊醒,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就做了志愿军的俘虏,被送到朝鲜碧洞第5战俘营。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俘虏管理人员发扬我军优待俘虏的传统,严格执行《日内瓦战俘公约》,待战俘如兄弟一般,感化了包括温纳瑞斯在内的无数敌军战俘,在世界面前展现了中国人民讲和平、讲人道的博大胸怀。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谈判达成协议。在处理战俘的问题上,双方遵循“尊重个人意志,自由遣返”的原则。由于怕回到美国后受到政治迫害,也为了探求真理和维护世界和平,当时共有21名美国战俘和一名英国战俘拒绝遣返回国,而是选择了到中国定居,其中就有温纳瑞斯。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