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国民党“新型独裁者”:
怀念爷爷毛泽东:毛新宇
毛新宇的第二任妻子刘滨
大江健三郎要和南京大屠
南京大屠杀:栖霞寺法师
李自成进北京城就变土匪
毛泽东嫡孙毛新宇(组图
抗战:新四军猛将头顶被
“新三人团”为何由毛泽
乔冠华与龚澎:中共第一
最新热门    
 
他杀? 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容国团死亡之谜

时间:2009-4-17 22:55:47  来源:凤凰网体育频道

容国团

五十年前的4月5日,在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在男子单打决赛中击败匈牙利选手西多,从此改写了中国没有世界冠军的历史。但是这位世界冠军在“文革”中却遭遇了不幸。

为新中国夺取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容国团成了英雄,被鲜花和掌声包围。周恩来总理将容国团夺冠和建国十周年国庆并列为这一年的两件大喜事。并将首个国产乒乓球品牌命名为红双喜,容国团开启了一个曾经积贫积弱的民族情感爆发的阀门。这个21岁的年轻人,受到了民族英雄般的礼遇。在事业登上世界顶峰的同时,容国团还收获了爱情,在一次联欢舞会上,容国团邂逅了广东老乡,田径运动员黄秀珍,两人一见倾心,随后在北京的幸福大街,两人结为连理并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然而,幸福的生活并不长久,一场不期的风暴降临。1966年12月下旬的一天,容国团从国外比赛回国,当他踏进熟悉的训练馆时,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昔日生龙活虎的练兵场如今堆满了杂物,乒乓球桌被竖在一边,上面布满了灰尘,带着红袖章的红卫兵到处张贴大字报,空气中充满了不安的味道。红卫兵认为国家乒乓球队是修正主义的产物,因为所夺取的7个世界冠军奖杯都是资产阶级冠名的。

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迅速席卷了整个中国,贺龙元帅被打倒,乒乓球队也被裹挟了进去,徐寅生、邱钟惠等一批顶尖高手都被列入了被批斗的黑名单。很快,关于容国团的各种说法也甚嚣尘上,容国团的妻子黄秀珍回忆说,按照当时的说法,运动员成绩越好,夺取冠军越多就越反动。这对容国团是一个极大的打击,因为在他看来,作为运动员就是要夺取冠军为国争光,怎么现在为国争光成了最大的罪过了呢?

另外,容国团在香港的成长经历也惹来了麻烦,特务嫌疑的帽子扣在了他的头上,一起落难的还有他的好友,同样从香港归来的国家队主教练傅其芳以及北京队主教练姜永宁,三人被隔离审查。面对造反派砸烂一切的疯狂举动,容国团十分迷惘。当时,第30届世乒赛开赛在即,他与队友起草了请战书,希望以行动证明自己。然而不仅请战书石沉大海,更大的风暴却降临了。

从1968年5月开始,体育界要进一步清理队伍,要求容国团写检查,质问他为何要写请战书。这就意味着容国团出国比赛的可能性已经丧失,对于以乒乓球为职业的容国团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转折点,不能打球的容国团失去了人生的方向。噩耗接二连三地传来,两位与他一起从香港回来的好友傅其芳和姜永宁相继自杀,两人的死对容国团打击甚大。那段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