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大江健三郎要和南京大屠
张学良南京受审记
南京大屠杀“百人斩”战
九旬老翁周纪穆:亲历南
一个警察亲历的南京大屠
前日本兵重访南京大屠杀
大屠杀时她在鼓医当护士
中日僧人举行法会悼念南
老兵亲历南京大屠杀 日
传奇老人亲历南京大屠杀
最新热门    
 
南京大屠杀:栖霞寺法师营救2.4万难民(图)

时间:2009-4-17 23:30:34  来源:文摘

商人辛德勒救护了几百位犹太人,于是名垂青史;南京栖霞寺的寂然法师营救了2.4万名难民,坚持了四个月,事迹却只能依靠老僧的口口相传。

营救上万难民的法师

1937年冬天,位于市郊的栖霞寺迎来了难民潮,庙里共有四个当家(监院),前三个都跑了,只留下三当家寂然独撑大局,他身边只有10个小沙弥。寺里一共只有供200个出家人过冬的粮食,一下子涌进来2万人,宿在广场上、山洞里,从每天两顿减为一顿,饭改为稀粥,依然不够。寂然先是向周围地主化缘,后来又跑到安全区、敌占区偷粮食。

庙里还有一颗定时炸弹是30多个国民党军人,其中包括高级将领廖耀湘,如果被日军发现,所有人都难逃一死。躲了六七天后,廖被安全转移到江北。

寂然听说安全区可以“安全”,在地上写了“安全区”三个大字,真的没有了飞机轰炸,他天真地以为自此平安无事。幸运的是,他的徒弟月基14岁时留学日本,和管辖这片的日军指挥官是校友,确实安静了一段日子。指挥官被换防后,噩梦开始。

一个日本兵喝醉了,闯进来要花姑娘,对着楼上放枪,子弹穿过楼板,打死了躲在那里的小孩。群众打死了日本兵,这下祸闯大了。这两万多人就要被全部殉葬,寂然法师带着精通日语的月基,到日军司令部交涉,说这个兵是摔死的,他用智慧圆了这个谎,保住了辆万多人的性命。寂然法师然后写下了抗议书,通过丹麦工程师辛德贝格转交拉贝先生,翻译成英语递交日本大使,这件事记录在《拉贝日记》中。

寂然法师所写的抗议日军暴行的抗议书——《以人类的名义致所有与此有关的人》

至此,我们向您简要汇报该地的情况及本寺庙所遇到的骚扰。

南京沦陷以来,每天都有数百人逃至我庙寻求保护,要求安置。我写此信的时候,寺庙里已聚集了2.04万人,大部分为妇女和儿童,男人们几乎都被枪杀或被掳去为日本士兵当苦力。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