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大江健三郎要和南京大屠
南京大屠杀:栖霞寺法师
南京大屠杀“百人斩”战
九旬老翁周纪穆:亲历南
一个警察亲历的南京大屠
前日本兵重访南京大屠杀
中日僧人举行法会悼念南
老兵亲历南京大屠杀 日
传奇老人亲历南京大屠杀
董小吾:我亲历了南京大
最新热门    
 
大屠杀时她在鼓医当护士 94岁老人忆惨剧(图)

时间:2009-4-17 23:05:39  来源:扬子晚报

今年已经94岁高龄,是当年参与救治的护士中唯一健在的

图为老人在鼓楼医院做护士时的旧照。于丹丹摄

昨天,记者偶然得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参与救治难民的鼓楼医院护士中,有一名现在还在世,1914年出生的她名叫黄又宁,今年她刚刚才从上海回到南京,目前住在南京秦虹卫生服务中心敬老院内。在目前所知的国际安全区参与救治的护士中,她是唯一还健在的。

黄奶奶尽管已经94岁高龄,但精神很好。黄奶奶告诉记者,她的身体一直都挺好,三餐正常,什么都吃。就是今年以来,两条腿不好使了,膝盖老是痛,所以走起路来有些困难。

说起当年那段经历,黄又宁陷入了沉思,“那年我23岁,还在金陵大学鼓楼医院的护士学校念书,父母都在乡下,哥哥在上海,自己在南京举目无亲的。日本人打来时,鼓楼医院是美国人办的教会医院,比较安全,于是我就住在鼓楼医院里做护士。”黄奶奶回忆说,那时候病人很多,医护人员却很少,只有两三个医生,还有一个外国医生,但他们的名字都记不清了。

“我当时管一个大病房,地上堆满了人,有伤员胸腔被捅,肺都能看到,肠子都流出来了,非常的惨。”黄奶奶说,整个大病房就她一个人管,从早上起床,她就开始忙着护理伤员,一直要干到晚上10点。

上世纪四十年代,黄奶奶去了上海,在上海黄埔区中心医院工作,一直到退休。她一生无子女,退休后就住在上海的敬老院里。而今年2月份,黄又宁感觉年龄大了,身体也渐渐差了,考虑到自己唯一还在的亲人就是侄子和侄孙,都在南京。于是,阔别了60多年后,她回到了家乡南京。

“我现在吃得好,睡得好,也不会做噩梦。”黄又宁奶奶说,她喜欢唱歌、跳舞,心情开朗,这可能就是她长寿的秘诀。“我很想那时候一起工作的同事,不知道他们还在不在了,”黄又宁说,她还很想回鼓楼医院再看看。记者将黄又宁奶奶还健在的消息告诉鼓楼医院后,院方也感到非常惊讶,医院领导已经决定近期将到敬老院看望这位曾经的老职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