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周海婴眼中的鲁迅与许广
真实的武松:杀蔡京儿子
真实的武松:杀蔡京儿子
家谱记载:毛泽东与杨开
毛泽东眼中的“大政治家
李宗仁的妻子们和儿子们
岳父眼中的刘欢(图)
万王之王:马可-波罗眼
妻子眼里的航天员丈夫:
江南一布衣 改革马前卒
最新热门    
 
儿子眼中的张闻天:严以律己 艰苦朴素(图)

时间:2009-4-17 22:55:57  来源:人民网

张闻天(资料图片)

张闻天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理论家、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在一个相当长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他在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半个多世纪中,始终奋斗不息,把整个生命献给了这一壮丽的事业。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坚持真理的优秀品德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尊敬和思念。在参观张闻天旧居时,我结识并采访了张闻天的儿子张虹生先生。今年68岁的张虹生是张闻天的独生儿子(张虹生还有两个姐姐)。他也曾饱经风霜。1942年,我党派到新疆工作的一批干部、家属被军阀盛世才逮捕,年仅3岁的张虹生也被投进监狱,直到1946年国共两党达成《双十协定》后,他才随大人走出牢狱。

谈起父亲,张虹生顿生敬爱之情,就像涓涓清泉一般,不断滋润着我的心田……

严格要求子女

父亲张闻天早年投身革命,在白色恐怖的反动统治年代,和分离的子女、亲属连通讯往来都不可能。建国后,由于工作繁忙,以及后来的坎坷遭遇,和亲属、子女也无法正常往来。自从1975年8月,父亲到无锡定居后,与我们的联系才频繁起来。这给父亲晚年的生活带来一些温暖,但父亲从来没有放松对亲属和子女的认真教育、严格要求。

“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公仆对人民只有奉献的义务,没有索取的权利。”这是父亲一贯奉行的原则。他对任人唯亲及裙带风等深恶痛绝。他曾多次明确表态:“不要说我没有后门,就是有后门我也不开!”对于亲属中有的人向别人托情送东西,他很生气:“就是办不成事情,也不要搞那一套!”亲属中任何人想利用他的关系办事的,只要一经发现,他就立即制止。他不止一次地告诫我说:“中国经历了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封建主义的思想文化根深蒂固,前人的亡灵也会在后人身上发生作用。”他要我切记,千万不要卷入到这股歪风中来。

从我记事起,就知道父亲无论是担任省委书记,还是担任驻苏大使、外交部副部长,都从未利用手中的权力为我谋过一次私利。1957年党中央第一次发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父亲鼓励我到河北茶淀农场劳动,两年后,才获准报考大学。报考前,我请求当时担任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的父亲给外交学院打一下招呼,以便录取时照顾。父亲不但不肯,反而对我说:“你有本事就去考,没本事别去上。”为避免我再次纠缠,父亲在我临考前和母亲一起离开北京疗养去了。我后来考上了北京师范学院。

1962年,我在父亲的支持下,去新疆建设兵团劳动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