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百岁上将吕正操的传奇人
毛新宇刘滨撰文忆母亲传
开国元勋:少将徐介藩的
曾国藩外孙女传奇人生 
传奇人物阎宝航:获取德
乱世奇人王保保:死心塌
抗战 八百壮士之一周大
一代明将戚继光横刀立马
旗人奇人羊角先生
秀才们演绎的传奇人生
最新热门    
 
奇人徐寿山:一个兽医为何成了张作霖的御医

时间:2009-4-17 22:58:37  来源:《文史博览》2009年第1期

徐寿山,字德复,号雨霖。生于1877年(清光绪三年),祖籍奉天省辽源县郑家屯(今吉林省双辽县)。其父乃当地著名兽医,徐寿山年幼时便承袭祖传衣钵,遐迩闻名。后被请到奉天(沈阳)大南门张氏帅府,先替张作霖的军队医马,后来又转而为人医病,特别是专为张氏帅府里的内眷们治病,一时人称张府的"御医"。

妙手回春医百马

知晓奉系军阀张作霖历史的人,都知道清光绪二十年他在北洋毅军马队,后又在辽西八角台一带啸聚山林。光绪二十八年(1901年)张作霖在辽西新民府被增韫(新民府守)招安,不久由马队管带升至前路巡防营统领。1908年徐世昌改任东三省总督以后,视胡匪出身的张作霖为异己。该年适逢蒙古人陶克陶胡在松辽一带作乱,他便"以毒攻毒",命令张作霖前往剿杀。这样张作霖得以驻防辽源,方才有结识当地著名兽医徐寿山的机会。

张作霖初识徐寿山,主要是因他的数百匹马远从辽西而来,不服水土。他的军中虽有随军兽医,却无法医好那些终日泻肚屙稀的军马。于是便派人请来徐寿山。徐寿山来了之后,依次看过病马,当即命兵士采来大量茯苓、甘草,又买来半夏、藿香两筐,以大锅熬汤,供病马饮服。果真立竿见影,次日群马腹泻便止住了。但仍有一些马虽止住腹泻,却依然倦怠不堪,卧在马厩里不饮不食。徐寿山以手拭摸那些病马的脘部,感觉有坚硬垒块,遂又命兵士买来几篓生姜,又加入附子、白术、党参和人参,再熬汤喂马。隔了两日,倒卧在马厩里的那些马,都抖鬃扬蹄、生龙活虎般站起来吃草料了。

张作霖闻报又惊又喜。初时他并没有将这位小镇上的兽医瞧在眼里。如今仅经他施用了些寻常草药调治3日,居然匹匹马病好如初。张作霖不能不对徐寿山刮目相看。

因张作霖字雨亭,徐寿山的号为雨霖,张作霖遂与徐寿山互换庚帖兰谱,结为义兄义弟。1909年张作霖由郑家屯统兵去漠北追剿白音太来,百般劝请徐寿山随他去漠北,徐只好从命,从此开始了他军兽医生的生涯。1911年(宣统三年),张作霖掌握东三省兵权以后,他又将徐寿山一家迁来奉天小南关。不久,因一次机遇,徐寿山就不再当兽医,而被张作霖请进大南门帅府里,专门作为他张氏家眷医病的"郎中"了!

兽医官进了大帅府

这事要从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