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清朝刑罚牢狱照片(组图
南昌起义中的“八位元帅
男子复古清朝装扮八年不
补救老舍家谱:先祖为清
清朝的国旗国歌确定始末
清朝皇室后裔的百态人生
清朝皇室后裔的百态人生
古代最早的选美活动 一
史事记忆清朝皇帝用过的
清朝著名文学家——吴敬
最新热门    
 
清朝八位皇后的身世档案[组图]

时间:2009-4-17 23:01:32  来源:人民网

孝庄皇后姓博尔济古特,名布木布泰,公元1613年3月28日出生于蒙古科尔沁贵族世家,是“黄金家族”成吉思汗的后裔。13岁那年,嫁给了后金国的四贝勒皇太极。皇太极称帝后,她被封为庄妃。顺治、康熙时,她被尊为皇太后、太皇太后。1688年1月27日病逝,享年75岁。后人称为孝庄皇后。

孝康章皇后,佟佳氏,顺治皇帝皇妃,千古一帝康熙皇帝的生母。康熙元年(1662年),她被尊封为慈和皇太后,正所谓母以子贵,在封建社会,一个女人的命运,特别是一个宫廷女人的命运,也许永远是这样的。

一、天生丽质、可惜英年香消玉陨

关于佟佳氏,在东北还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有一天,顺治皇帝做了一个梦,梦见关外辽西方向松岭山脉的龙脉影壁山附近有一小镇,小镇内有一棵梧桐树发出霞光万道,仔细看时,原来有个绝世佳人站在梧桐树下,他正要起身相迎,那美人却一闪而去,随即消失在一户人家里。第二天清晨,皇上就把这件事告诉了青天鉴的主事(清朝的官名),青天鉴主事见皇上诉说此事,随即回答道:“陛下,微臣昨晚观天相,也观看到辽西方向星相不一般,在星光笼罩下,有一座酷似卧龙的山峦,那里一定是娘娘所在之地,这是国运亨昌啊!圣上何不早日请入宫中,以结圣缘呢!”顺治帝听罢龙颜大悦,即刻传下圣旨,命青天鉴前去访寻。

再说在关外辽西龙脉影壁山脚下的连山镇乌金朝哈拉屯,驻守着一位定南大将军,名叫佟图赖,祖籍在佟佳。曾是当年皇太极手下大将,他膝下有两子一女,女儿年方一十三岁,长的天生丽质、亭亭玉立,是附近有名的绝世佳人。寻妃的官兵长途跋涉、舟车劳顿,来到关外辽西影壁山脚下的连山镇,按照皇上梦中所指的地点来找,找到门前栽有梧桐树住户的佟府,寻到定南大将军佟图赖,传下圣旨,佟公便把女儿引见到青天鉴近前,青天鉴一看,真是国色天香,就把她带回京城的宫中,顺治帝一看其容貌出众、气质非凡,龙颜大悦,顺治九年(公元1652年)佟氏女被册封为妃,顺治十一年(公元1654年),佟妃15岁时生下爱新觉罗·玄烨,就是后来清圣祖康熙。

当然,这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而已,事实不可能是这样的,因为在清代,皇帝选妃子是有严格的程序的。清朝的皇帝选妃,第一步是选秀女,每3年由户部主持选阅驻防八旗和外任旗员之女。有的秀女配近支宗室或皇子、皇孙。至于皇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