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民国刺客:炸死日本大将
“妻管严”汪精卫不为人
替蒋介石挨枪子?汪精卫
汪精卫  历史漩涡中的鲸
汪精辉
汪精卫
民国四大美男之一——汪
浅析汪精卫从一个革命者
汪精卫是怎样扬名天下的
汪精卫组图
最新热门    
 
汪精卫何以曾为孙中山的“接班人”?

时间:2009-4-17 23:04:54  来源:炎黄春秋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6月在广州举行的国民党中执全会决定将广州大元帅府改组为国民政府。在选举国府主席的会议上,与会11名委员(国府委员共16人)全票选举汪精卫为第一任国民政府主席。7月1日,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成立。在随后成立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上,汪精卫也担任了主席。至此,汪精卫成为国民党新军政领袖。

在孙中山逝世前,其主要助手有负责政治的胡汉民,负责财政的廖仲恺,负责党务的汪精卫,负责军事的蒋介石。当时蒋介石的资历声望比不上前三位,尚不具备担任领袖的实力。可是就实际地位和影响而论,汪精卫与廖、胡不分伯仲,为什么他能一跃而成为孙中山的“接班人”呢?

国民政府成立之时,适值国内革命运动高潮之际,这是一次以国共合作为主要标志、以反帝反封建为主要目标、有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伟大政治运动。孙中山所主张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体现了这次革命的根本特点。当孙中山在世时,可以凭藉他的崇高威望,排除干扰,领导革命运动按预定的方向发展。可是随着孙中山的逝世,国民党内部左中右三派的分化日益明显,原来反对三大政策的右派分子重新抬头,反共活动日趋嚣张。此时的国民政府面临严重挑战,对外必须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的斗争,对内必须加强统一战线,维护党内团结。在这种情况下,国民政府最需要的是一位既能保持三大政策的连续性,又能调和国民党内各派政治势力的关系,稳住政局的首脑人物。

在当时的国府委员中,真正的左派人物仅廖仲恺等人,虽然他们遵从孙中山的主义、政策、遗嘱并为之而奋斗,但作为政治势力,他们在国民党领导层中因其政治态度的“过激”,不易被全体成员所接受,处于少数地位。

在国府委员中,可以出任国府主席的人选还有胡汉民。胡汉民是国民党元老,辛亥革命胜利后就一直在政府中担任要职。在国民政府成立前,他是广州大元帅府的代理大元帅。在国共合作酝酿时期,胡汉民基本上是站在孙中山一边,支持改组国民党和联俄联共决策的。这主要是因为当时他也看到要摆脱国民党的困境,需要借助苏俄的援助和共产党的力量,但他又认为必须对之加以防范。在国民党的左中右三派中,胡汉民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他的态度影响着政治天平的升降,关系着今后三大政策的实现程度。在孙中山逝世后,自认为是国民党正统派的胡汉民,看到许多共产党员担任了国民党的领导职务,以及共产党依靠严密的组织机构和崇高的理想,越来越赢得民心,这将对要掌握国民革命运动领导权的国民党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对联共政策日渐怀疑,由对苏联和共产党的利用防范转为反对。加上胡汉民素与苏联顾问鲍罗廷不和,与国民党左派领袖廖仲恺的冲突也逐渐激化,所以若是由正在向右靠拢的胡汉民主持了国民政府的话,势必不利国共合作的坚持和三大政策的执行。

正是在这种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