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还原中国第一性学家:曾
陈毅第一任妻子:误信丈
揭秘:中南海第一美女保
从红军将领到文革干将:
娶美女短寿? 清第一词人
胡耀邦平反的第一个“右
奥运史上第一美女:楚楚
解放军传奇中将谭甫仁:
乔冠华与龚澎:中共第一
宛希先:第一个坚定地追
最新热门    
 
红军第一叛将龚楚的叛变过程和结局

时间:2009-4-17 23:06:07  来源:北京日报

核心提示:央视热播的历史剧《浴血坚持》中的叛徒龚楚民,其原型是曾任赣南军区司令员的龚楚。他的叛变投敌,给南方红军和游击队特别是给赣粤边区的红军和游击队造成了重大损失。他是如何叛变的?结局如何?

最近,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反映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历史的电视连续剧《浴血坚持》中有一个叫龚楚民的叛徒,他带领国民党军队大肆搜剿红军和游击队,并化装成红军企图抓捕中共中央分局领导人项英、陈毅等。在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历史上,这个叛徒的真实姓名叫龚楚。龚楚,曾用名龚鹤村,广东乐昌人。大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参加了党的许多重要军事活动,并在红军中担任过许多重要职务。红军主力长征后,任中央军区参谋长,由于经不起艰苦斗争的考验和敌人的利诱,叛变投敌,给南方红军和游击队特别是给赣粤边区的红军和游击队造成了重大损失。那么,他曾参加了哪些重要军事活动?是如何叛变的?最后结局怎样?

龚楚早年参加过粤军和从事农民运动,曾任广东北江工农讨逆军总指挥。1917年,龚楚入粤军第2旅,曾担任班长、旅部副官,后考入云南陆军讲武堂韶州(今韶关)分校学习。1920年后,龚楚先后任粤军排长、连长。1923年,龚楚任国民革命军攻鄂军少校参谋,参加攻打湖南作战。失败后被派到广州通讯处工作。

1924年6月,龚楚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月,受中共广东区委派遣,以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身份,到广东省农民协会北江办事处从事农民运动。1926年5月,龚楚任共青团乐昌特支书记。1927年2月,龚楚任中共乐昌支部书记。同年5月,龚楚率领乐昌农民军与北江工农军汇合,组成工农讨逆军,任总指挥,指挥讨逆军赴武汉参加讨伐蒋介石活动。讨逆军到达湖南耒阳时,被改编为第13军补充团,龚楚任团长。

1931年8月,龚楚伤愈后经香港辗转到达中央苏区,曾任红7军军长、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模范团团长、红1军团第3师第7团团长、粤赣军区第22师师长等职。

1934年9月5日,中央军委任命龚楚为赣南军区司令员,钟循仁为赣南军区政治委员。中央军委令龚楚严格督促该军区第65团采取积极行动,向龙布、长河一带开展游击战,消灭这一带的土匪和粤军。9月21日,龚楚、钟循仁向朱德、周恩来、项英报告了打击和消灭敌人的部署。随后,将各县区军事部改组为游击司令部,开展游击活动。

1934年10月22日,中革军委宣布成立中央军区,项英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龚楚任参谋长,贺昌任政治部主任,指挥江西、福建、闽赣、赣南、闽浙赣五个军区及各直属的地方独立部队与红24师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