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明抗击后金大将袁崇焕冤
崇祯帝误中反间计 袁崇
袁崇焕
袁崇焕
最新热门    
 
袁崇焕部下17代人为之372年 如今曲终人散

时间:2009-4-17 23:06:26  来源:南方周末

如果没有老伴焦立江的提醒,在每一个来访者面前,佘幼芝都会在絮絮叨叨的述说之后,开始流泪,并且很难再平静地说下去。所以,对佘家这位第17代守墓人的采访最后往往都变成由老伴焦立江代述。

63岁的佘幼芝是住在北京市崇文区东花市斜街52号院内的一位普通老太太。372年前秋天的那个风高月黑的夜晚,她的先祖佘义士(名字无从考证)冒着满门抄斩的危险将冤死的民族英雄袁崇焕的首级从朝廷高高的旗杆上偷了下来,埋在自家院内,日夜守护。此举被后人称为“冒死葬忠魂”。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原来在袁崇焕帐下做过多年谋士的佘义士隐姓埋名,带领佘家的老小开始了守墓义举。

300多年雨打风吹去,多少人世沧桑、世事更迭无从历数,而为冤屈忠魂守墓的义举未从间断,直至现在落在了这位左腿微跛、脚步踉跄,甚至有点弱不禁风的老太太身上。

但是今年5月,佘家的守墓出现了变数。按照区政府的规划,袁崇焕祠、墓所在的广渠门一带要进行危房改造,文物部门将重修袁祠和袁墓,而佘幼芝一家要搬出居住多年的祖宅——袁祠。这意味着,佘家特别看重的维持了372年的与袁墓比邻而居、形影不离的守墓方式,将无法继续。

在零散的讲述中,佘幼芝和焦立江反复说,重修袁祠袁墓,是佘家的夙愿,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他们跑了24年,等了24年。但是,当这一天真正到来,而他们又必须搬走时,作为佘家后人,他们知道延续300年的家族事业自此而休。

关注佘氏家族的百年守墓,不能不回溯明末抗清名将袁崇焕的忠魂遭冤。

袁崇焕,广东东莞人,明万历47年(1619年)中进士,授福建邵武知县,“为人慷慨负胆略”,“以边才自许”。万历45年,努尔哈赤起兵攻明,逼近山海关。天启二年(1622年),明军广宁大败,13万大军全军覆没,40多座城失守,明朝边关岌岌可危。就在这一年,袁崇焕挺身而出,投笔从戎。

4年之后,袁崇焕带兵1万人驻守宁远,努尔哈赤率兵13万,前来攻打,大败而回,努尔哈赤被明军大炮打伤,不久郁郁死去。这是双方长期交战中,明军取得的首次胜利。后来,袁崇焕又接连击败努尔哈赤之子皇太极,声名大震。

崇祯即位后,拜袁崇焕为兵部尚书兼蓟、辽督师。崇祯2年(1629年),皇太极率领大军,绕过袁崇焕驻防的辽东,直抵北京城下。袁被迫千里驰援,以九千士兵与皇太极10多万大军对阵于广渠门外,袁本是儒将,但此时也披上甲胄,临阵督战,并击退后金军队。但是,生性多疑的崇祯帝中了皇太极的反间计,认为袁是内奸,将袁逮捕入狱。次年8月16日,46岁的袁被以极刑凌迟处死。

由于京城百姓听信袁崇焕为内奸的说法,对其无不恨之入骨,于是,袁崇焕的行刑场面极为惨烈,明末散文家张岱的《石匮书后集》有详细记载:“割肉一块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