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乱世女杰:几位著名的中
揭秘:中共情报史上绝无
中共猛将许世友:当过十
中共中央纪念周恩来诞辰
惊天大案:中共开国中将
乔冠华与龚澎:中共第一
邓小平复出信号:中共中
陈独秀、张国焘中共早期
陈公博:从中共一大代表
中共谍王董必武(图)
最新热门    
 
寻找中共一大“第十五人”照片的前前后后

时间:2009-4-17 23:09:1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凡了解中共党史的人都十分清楚,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共有15人,其中国内同志13人,共产国际代表2人。他们是: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李达、李汉俊、张国焘、刘仁静、陈公博、周佛海、陈独秀指定的代表包惠僧及马林和尼克尔斯基。

然而,去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的人们却看到了令人遗憾的一幕:在介绍15位出席者的版面中,14位均有简历和照片,唯独尼克尔斯基的栏目里却是一块醒目而无奈的空白。由于他排在靠后,所以纪念馆把他称为一大“第十五人”。尼克尔斯基这个空白一留就是50多年,如此重要的历史角色成了一个隐隐约约的影子,这让国内外的观众迷惑,不解,以至叹息。

可喜的是,半个多世纪后的2007年,经过国内有关人员和俄、蒙两国学者数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发现了尼克尔斯基的照片和档案。“一大”会址纪念馆已将他的照片郑重地悬挂在纪念馆展览厅属于他自己的位置中。50余年的历史空白最终被完整地填补了。这样,86年前匆匆走进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在“一大”有过重要发言和建议、对中共建党做出较大贡献的尼克尔斯基就真正走到了国人面前。

历50余年、经几代人的努力,终于成功地发现了尼克尔斯基的照片和档案。这其中有些什么样的感人故事呢?作为知情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负责人向公众披露了鲜为人知的获取尼克尔斯基照片的内幕。

俄罗斯女学者找到了有关尼氏的文字资料

本该悬挂而未能悬挂尼克尔斯基照片处的那块空白,一直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乃至所有党史工作者的“心病”。每次看到它,人们心底就涌出难以言语的伤痛;参观者每次发问,解说员都只能无言作答。为了填补这个空白,建馆以后历代负责人都从未放弃过寻找尼克尔斯基这个被人称为一大“第十五人”照片的努力。

上世纪80年代中下期,在苏联解体前,一大会址纪念馆曾通过外交途径,致信当时的苏联最高领导——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请求苏联党史研究机构和档案部门帮助寻找。戈尔巴乔夫虽日理万机,操劳国事,仍以极大的热情交由有关部门认真办理。

1987年,苏共中央一位书记应中共中央邀请访华,我有关部门又抓住这一机会,请他支持查找尼克尔斯基的照片。回国后,这位苏共中央书记十分热心,马上交给苏共中央马列主义研究院一项任务:帮助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寻找中共一大参加者、苏联人尼克尔斯基的照片和生平材料。马列主义研究院的卡尔图诺娃愉快地接受了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然而,尽管她和她的同行们经过多方努力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但却一直没有重大突破。

斗转星移,又过去了10多年。2006年,卡尔图诺娃在俄罗斯联邦安全局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