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张国焘笔下的陈独秀:现
陈独秀汪孟邹相濡以沫的
史海回眸:胡适四救陈独
陈独秀被开除出党的前前
陈独秀之女的坎坷人生:
陈独秀因反对“武装保卫
陈独秀 五四运动总司令
孤独的硬汉——陈独秀
陈独秀的民主观
陈独秀的一生
最新热门    
 
陈独秀、张国焘中共早期两主要领导人的人生

时间:2009-4-17 23:26:2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独秀和张国焘,一个是党的主要创始人,一个是中共一大的主持人。他们是中国现代史上的风云人物,在逝去的岁月里,留下厚重的身影。他们参与创造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的早期主要领导人。后来,他们又因不同的原因,被开除出党。所不同的是,一个光明磊落,至死不变其节,保持做人的操守和尊严;另一个则失去良知和自尊,卖身事敌,成为历史唾弃的变节者和叛徒。

五四前后

1917年1月,陈独秀应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之聘,来校任文科学长,并首从文科进行改革,以推动整个北大的教育改革。

江西萍乡青年张国焘,于1916年考入仰慕以久的北大。那一年,北大给他的印象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老学生有“老爷派头、名士作风和守旧习气”,“教授与学生之间没有什么联系,除了上课之外,彼此不相闻问”,校园内“还显得很有点乱七八糟”。

可是,自陈独秀主持文科改革以来,北大开始出现了新气象,而由《新青年》所掀起的新文化运动,更为北大青年学子所追随。张国焘乃思想活跃的进步青年,又素有“追求科学知识”和“热心于国事”的情怀,自然成为北大新文化运动的积极分子。

当时,受陈独秀的影响,张国焘和邓中夏、黄日葵、高尚德、许德衍等人成立国民杂志社,创办《国民杂志》,接着又组织平民教育讲演团。国民杂志社很得陈独秀、李大钊赏识,他们时常给这些热血青年以帮助和指导。张国焘是当时北大学生中的活跃分子,如他自己所言,“是国民杂志社的一个要角,很起劲地为它服务”。他曾迷恋过无政府主义,不过,很快便选择了社会主义,而促成这一变化的则是李大钊。

在北大的知识分子中,包括最激进的陈独秀,对于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接受和宣传,用胡适的话说,李大钊无疑走在前面,是位“先进”。正是李大钊的影响,张国焘才从纷乱繁杂的种种主义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他说:“由于李大钊先生的启发,认定一切问题须从了解马克思主义着手,我才开始对马克思主义作较有系统的研究。”

五四运动期间,张国焘是北大学生干事会干事,负责讲演部。每天,同学们先来讲演部领受任务,再分别前往北京的各种公共场所,进行露天讲演,宣传抵制日货,散发及张贴宣传品。6月2日,张国焘一行经东安市场、王府井大街到天安门广场,他们一路高扬旗帜、呼喊口号。途中遭到军警的制止,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