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张国焘笔下的陈独秀:现
陈独秀、张国焘中共早期
史海回眸:胡适四救陈独
陈独秀被开除出党的前前
陈独秀之女的坎坷人生:
陈独秀因反对“武装保卫
陈独秀 五四运动总司令
孤独的硬汉——陈独秀
陈独秀的民主观
陈独秀的一生
最新热门    
 
陈独秀汪孟邹相濡以沫的情谊(图)

时间:2009-4-17 23:20:21  来源:新华网杨飞

晚年陈独秀

在陈独秀的坎坷一生中,有一位叫汪孟邹的至交好友。陈独秀曾经说过:“汪孟邹是我们家的大施主。”从1903年两人相识,到1942年陈独秀黯然谢世,汪孟邹都是陈独秀创办杂志、出版著述的有力支持者和无私援助者。也正是由于汪孟邹的坚定支持和无私援助,知识分子出身的陈独秀,才得以在维持生计之外,创办了多种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有着巨大影响的报章杂志。

汪陈相识,创办发行《安徽俗话报》

1902年,在安庆地方当局的迫害下,陈独秀决定重返日本求学。途径南京江南陆师学堂时,他结识了安徽老乡汪希颜,两人一见如故。“蒙学莫急于德育,而体育次之;若智育,则成童以后未晚也。诚以德为人道之本,无德无以立,智必不醇”,陈独秀的一番教育救国主 ,令汪希颜十分感动。当陈独秀提到自己写了两卷本的《小学万国地理新编》,准备送往上海出版时,汪希颜便向他介绍了当时正在芜湖搞图书发行的弟弟汪孟邹。他说:“我有个弟弟叫汪孟邹,在芜湖搞图书发行,以后有什么出版的事,可以找他帮忙。”随后,他又给弟弟去了封信,说陈独秀为“皖城志士”,“此君现游日本,兄未到堂时,蒙见来访”。

1903年底,陈独秀再次回到安庆。为增长国人见识,了解国内形势的变化,他同房秩五、吴汝澄商议合办《安徽俗话报》。鉴于各项条件不成熟,资金短缺,单凭他们几个人根本无法办刊,陈独秀便想起了汪希颜曾经提到过的汪孟邹。

此时,汪希颜已因病去世,陈独秀便同时给汪孟邹及汪的老师胡子承写了一封信,希望得到帮助。胡子承接信后,立即向汪孟邹写信推荐,要他与图书社同人“商妥”。信中说:“陈君仲甫(即陈独秀)拟办《安徽俗话报》,其仁爱其群,至为可敬、可仰……此事应如何应付,本社诸同志与栋老(栋臣)会面时当可妥商也。”

汪孟邹1877年出生于安徽绩溪,倾向维新,1901年曾入南京陆师学习,下半年因老父去世,停业留家,1902年在芜湖开办了一个发行图书的书店,店名叫芜湖科学图书社。芜湖科学图书社当时是安徽境内的第一家新式书店。

在第一次收到哥哥的信时,汪孟邹便记住了“皖城志士”陈独秀的大名。此时,看到陈独秀写给自己的信,再加上老师胡子承的推荐,他便与图书社同人商量,决定以图书社作为《安徽俗话报》的发行机构。鉴于芜湖当时还没有印刷厂,他还写信告知陈独秀,建议“稿件编好后寄往上海印刷,再运回芜湖发行”。看到汪孟邹这么爽快地答应了,陈独秀很是高兴,便迅速写信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