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揭秘:台湾小学课本里被
 神话 /“历史”的对立
流传千年秦代 传国玺 神
 神医 胡万林狱中近况据
最新热门    
 
“神仙会”变“批判会”:毛泽东庐山之夏50天

时间:2009-4-17 23:09:21  来源:人民网

直奔庐山做“神仙”

1958年底,中国出现了天灾人祸的窘迫形势。毛泽东心急如焚,接连召开郑州会议、武昌会议。1959年又召开了第二次郑州会议、上海会议和八届七中全会,决心纠正“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中出现的错误。毛泽东批评了“共产风”和浮夸风。然而,半年来的会议和领袖的良好愿望,并未完全贯彻下去,过热的空气,并未冷却下来,形势依然严峻。饥饿、贫穷、艰苦威胁着老百姓的生活,怨天尤人的现象在干部队伍中较为严重。鉴于此,毛泽东担心出现悲观、泄气,把形势看得一团漆黑,对“三面红旗”失去信心的局面。他认为高级干部的这种“悲观”是对“总路线”的怀疑,远离了马克思主义,对革命前景丧失信心。

为了调整指标、统一思想、鼓足干劲,毛泽东巡毕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就直奔庐山,打算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引导高级干部读书。除了读他原来推荐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马恩列斯论共产主义社会》两本书外,高级干部还要读《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第三版下册……’以及另外三本书:好人好事一本、坏人坏事一本、中央的政策和工作方法的文件一本。为了放松大家紧张焦虑的情绪,树立信心搞好今后的工作,在读书的同时,毛泽东还打算上庐山后,请大家跳舞、看戏、游览。先让大家放松放松思想,再把大家对形势的看法的统一到“有伟大成绩,有不少问题,但前途是光明的,缺点是一个指头的问题……”

1959年6月29日下午,毛泽东乘“江峡”号轮船去九江。同船的有刘少奇、朱德、周恩来、林伯渠等中央领导人,以及几位大区的书记:柯庆施、李井泉、林铁、欧阳钦、张德生……在船舱里,毛泽东用浓重的湖南口音和几位大区的书记谈当前的形势:是“大好”,还是“报告老爷,大事不好”……

各大区的书记一方面聆听毛泽东的谈话,一方面揣摩毛泽东此次上庐山开会的真实意图。大多数人都认为,毛泽东一定是发狠心要“纠左”了。

轮船在长江中破浪前行,毛泽东说:“去年脑子发热,但热情宝贵。促进派似乎有点儿腰杆不硬。要硬起来,怪话让人说嘛!”他还毫不客气地批判了“观潮派”、“算账派”,并对“促进派”进行了积极鼓励和赞赏。毛泽东的话语使坐在他身边的柯庆施、李井泉等“促进派”,受到了鼓舞。

6月30日凌晨,毛泽东坐车盘旋在渐入云天的登山公路。庐山与周边的长江、鄱阳湖,浑然一体的天然景观,险峻与秀丽相济的丰厚内涵,使他诗兴大发。此前,他在阔别32年的家乡留下了格调高昂的七律《到韶山》。

登上庐山,毛泽东大步跨进美庐别墅,揶揄地说:“委员长,我来了!”之后,他立即斟酌七律《登庐山》诗稿,并一挥而就:

一山飞峙大江边,欲上逶迤四百旋。

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飞雨洒南天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