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揭秘:中国古代唯一女状
家谱证实:孔令辉为孔子
孔子家谱第5次续修 录入
孔子第77代嫡孙女孔德懋
孔子77代长孙 首位“奉
孔家后人力挺孔子会武术
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
孔德成病逝 大陆南宗奉
易中天:孔子是20世纪最
孔子身材孔武精通六艺 
最新热门    
 
孔子第77代嫡孙孔德成辞世 曲阜孔家盼赴台吊祭

时间:2009-4-17 23: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孔子第八十代嫡长孙2006年2月在台湾诞生。孔德成欣慰地怀抱着出生不到两个月的曾孙孔佑仁。(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0月29日电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至圣先师孔子第七十七代嫡孙、台湾前“考试院院长”孔德成昨天(二十八日)辞世,享寿八十九岁。

台湾慈济医院医师表示,孔德成是在十月二十日上午因肺炎并发败血症送台北慈济医院救治。院方将孔德成的血液做细菌培养,发现他血液和痰里都有金黄色葡萄球菌,也都呈阳性反应,诊断是他肺炎发作又合并感染败血症。虽然暂藉药物及呼吸器稳住生命,但因脑部缺氧严重,昨天上午病情恶化,心肺功能衰竭。

孔德成次子孔维宁表示,家属生前就已规划一旦孔德成辞世,将以土葬方式,葬在三峡的墓园,至于何时出殡,有待家族会议决定。灵堂暂设在慈济医院台北分院地下二楼助念堂。

未百日就接衍圣公爵位

孔德成集学者、书法家、美食家等多种身份于一身,一生丰沛。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在孔德成的身上可清晰寻得孔子的身影。

作为孔子第七十七代嫡裔,孔德成担任奉祀官看似顺理成章,但当年却曾经引发不小的危机。孔德成出生前的三个月,世袭的“衍圣公”孔令贻病故,孔令贻的正室未留子嗣,妾室则生了两个女儿,因此这个第三个孩子到底是男是女,就成了当时关注的大事。

当孔德成出生消息传出后,“衍圣公”确定后继有人,当时山东曲阜全城都还鸣放鞭炮庆祝,北洋政府也鸣放礼炮十三响。还未满百日的孔德成,接下“衍圣公”的世袭爵位。1935年,时年仅十五岁的孔德成,有感世袭爵位不宜,主动请求政府撤销“衍圣公”。

十五岁成最年轻特任官

但基于孔家道统不可废,孔德成也从“衍圣公”变成“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奉祀官”,成为最年轻的特任官,这个纪录迄今尚无人打破。

1937年底,曲阜沦陷,蒋介石为免孔德成沦为日军阶下囚,派人将孔德成护送到武汉,后来再迁居重庆,后又来台。

教三礼精通美食与书法

虽然担任“奉祀官”,但孔德成一向以学者自居,与学界的关系较诸政界深厚得多。在1984年接任台当局“考试院长”前,与政治比较沾得上边的职务,也只有“国民大会代表”、“国民参政会参政员”等职务。

孔德成赴台后,就在台大教授“三礼研究”、“金文”、“青铜彝器”,桃李满天下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