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周海婴眼中的鲁迅与许广
鲁迅爱过的人:与北大校
鲁迅与朱安的无爱婚姻:
鲁迅乱骂人 胡适并未拍
大师的教书生活:鲁迅寂
在鲁迅的事业中永生:许
以字观人:鲁迅手书唐诗
鲁迅之子周海婴:我用摄
日本弟媳成为鲁迅兄弟反
朱镕基告诫侄子:我在上
最新热门    
 
鲁迅在上海半租界的半地下生活(图)

时间:2009-4-17 23:12:14  来源:今晚报

新华社发

鲁迅搬到大陆新村,不仅是内山给找的房子,用的也是内山书店职工的名义。他住在半租界,周围有不少住户是日本人。抗战前夕,他又想搬离日本人的势力范围,要到法租界去找房子。这是为什么?实际上,在蒋介石反动统治下,鲁迅过着半地下的生活。鲁迅对反动统治者的迫害,既不掉以轻心,也不畏惧退缩。租界离反动当局相对远一些。

1926年“三·一八”惨案之后,段祺瑞政府发出“通缉令”,传说鲁迅也是他们要迫害的对象。北方的政治环境十分险恶。厦门大学请鲁迅去讲学,鲁迅接受邀请,南下赴任,后来辗转到了上海。“四·一二”后,蒋介石政府也发了“通缉令”,内山见鲁迅经常外出活动,便担心地说:“先生,危险哪,暂时躲一躲怎么样?”鲁迅的回答是:“不,不要紧的,如果真的要捉,就不下通缉令啦什么的了。”在鲁迅看来,发通缉令“就是说,有点讨厌,别给我开口——是那么一回事”。

鲁迅当然还要开口,所以反动派不会罢休。1933年反动政府暗杀“民权保障同盟”的杨杏佛,鲁迅也在黑名单中。杨杏佛大殓时,很多人劝鲁迅不要去,鲁迅毅然前往,并把钥匙交给许广平,表示准备遇害,不能回来了。反动派不是不想杀害鲁迅,也不是打听不到鲁迅的行踪。真要下手,租界、半租界都挡不住的。他们是不敢,鲁迅在民众与世界文坛的影响太大!

鲁迅是不愿作无谓的牺牲的。青年鲁迅在日本时,光复会曾派他回国刺杀一清朝大员,鉴于徐锡麟刺杀安徽巡抚恩铭不成,反被剖腹挖心,鲁迅对此行动有怀疑,终未成行。“三·一八”事件,鲁迅坚决支持学生,但他不赞成游行请愿,认为这是没用的。那天许广平把抄好的文稿给鲁迅送去后,转身就要走。鲁迅问:“为什么这样匆促?”许广平说:“要去请愿。”鲁迅就说:“请愿请愿,天天请愿,我还有些东西等着要抄呢。”许广平只得留下来抄写,到十时多有人来报信,说段执政命令军警向群众扫射,刘和珍等就是此时遇难的。许广平如不被鲁迅留住,会有什么后果也真难说。

所以鲁迅在上海事事处处小心,和许广平一起外出时,甚至于让许与他分开走在马路的两边,以免特务下黑手时两人同时受害。一个拿笔的作家被拿枪的当局逼迫到时时防备被害,这是什么世道?

在上海期间,鲁迅好几次为免遭不测而离家避难。查鲁迅日记,住北川公寓时四次举家避难。住大陆新村时,参加杨杏佛吊唁活动后,在内山家避难约一周。1934年8月23日至9月18日因内山书店二职员从事进步活动被捕,内山怕牵连鲁迅,又让鲁到他家暂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