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西游记》的作者——吴
朱士行西行求法
《西游记》的作者——吴
最新热门    
 
《西行漫记》中红军号手之谜40年后才解开(图)

时间:2009-4-17 23:12:37  来源:新华网

斯诺拍摄的红军号手——红一方面军营教导员谢立全

1936年,在宁夏这片广袤的黄土地上,中国工农红军谱写了一曲壮丽的凯歌,他们为宁夏回汉人民的民主革命和民族解放运动,把青春、鲜血和生命留在了这里。在这块黄土地上,山石有知,草木有情,隆隆作响的历史回声向我们讲述着革命前辈浴血奋战的故事。他们的奋斗与辉煌,他们的艰辛与悲壮、他们的欢乐和痛苦,那一段光辉而不朽的历史,人民不会忘记,也不能忘记。

初识红军小号手

凡是在博物馆或者在纪念馆,还是在各种报刊书本中见到这张“红军小号手”照片的人,都会被那矫健英武的身影和依稀响彻耳际的“抗战之声”所吸引并深深震撼。那是代表着千千万万红军战士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前仆后继,英勇不屈的象征,是吹响了民族解放号角的象征,是永远的红军号手,如同一座丰碑永远竖立在人们的心中。

见过这张照片的人很多,是人们非常熟悉的红军形象。可照片中的人是谁?在什么时间、地点,又是在怎样的情况下,留下这宝贵的历史瞬间的?这些都鲜为人知。由于工作关系,我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和考证它。在调查、征集宁夏近现代历史资料和文物工作中见到过,特别是在举办《红军长征、西征在宁夏革命》文物陈列时,也陈列着这张照片,可在照片的文字说明上,也只能用《西行漫记》中“抗战之声”或根据书中的内容考证是“西征红军在宁夏”这样很简单的文字说明,后来有些参观者也向我们问起这张照片的详情,我们却不能回答,这促使我们下决心调查清楚这张照片的详细情况和当时所发生的历史事件。通过对红军长征、西征在宁夏的革命活动的进一步调查、研究,对这张照片的时间、地点就越来越清楚,认识也更加深刻,从而进一步翻开了这张“红军小号手”照片后面那一段不同寻常的历史。

斯诺与红军

1935年至1936 年是中国国内政治局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时期,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中国工农红军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也深深的打动了美国记者斯诺。他带着当时许多无法理解也并不太了解的关于中国红军?关于中国革命与战争的无数问题?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深入采访、考察,对中国革命做出了客观公正的评价与报道。

1936年春,斯诺专程到上海拜会了宋庆龄女士并表达了访问陕北苏区的愿望。几乎与此同时,陕北给上海地下党发来密电,特邀请一个诚挚的西方记者和一位医生到陕北苏区访问,从而打破国民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