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出身于黄埔军校的解放军
黄埔史:毛泽东负责招生
林彪:黄埔从军
103岁抗日名将孙元良:
井冈山上的黄埔军校学生
黄埔军校长官蒋介石及其
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
周恩来在黄埔军校时曾遭
曾在黄埔军校任职的著名
孙中山在黄埔军校开学典
最新热门    
 
黄埔军校走出的史上惟一美女军官(图)

时间:2009-4-17 23:15:49  来源:深圳新闻网

黄埔军校史上惟一的一期女生:黄埔军校的第6期

一部黄埔军校史,即是坚持还是背离孙中山倡导的黄埔精神的历史。 在它所培养的为中华民族独立而浴血奋斗、为中华民族团结统一而奔走呼号的众多黄埔生中,产生了一批令人景仰的女军官。

抗日女英雄赵一曼

赵一曼(1905—1936)原名李坤泰,又名李一超,四川宜宾人,1926年入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同年加入中共。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被派赴东北。1935年春任珠河县铁道北区区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同年11月在与日军作战中负伤被俘,在狱中坚贞不屈,1936年8月28日英勇就义。

武汉分校成立时,中国派出许多同志到军校工作,如恽代英任政治教官,他还分管女生队的工作,施存统任政治部主任,叶镛、陆更夫在政治部担任重要职务。政治教官高语罕、谭平山、沈雁冰、李达、李汉俊、许德王行等,也多系共产党员,中下级军事和政治干部大半是共产党员,如徐向前任政治大队第1队队长,彭漪兰、钟复光任女生队指导员,陈毅“表面上当文书,实际上是共产党委书记”。李鸣珂任党的联络员,等等。

这些党员大都能够以身作则。当时蒋介石只是挂名校长,校长一职实由邓演达代理,而“日常工作由恽代英同志实际主持。”这样一来,党的方针政策在分校能充分实现,体现了党对分校的直接领导,特别是在校级领导人中,从而提高了学员的政治素质,使其忠于革命。

213人的女生队,有的已当母亲,有的还缠过足;年龄和文化程度参差不齐,但都敢于冲破封建藩篱,投身革命

1926年2月,有183名女生正式入学,加上南湖学兵团30名女生被并入黄埔军校女生队,女生队从而扩大为213人。 黄埔军校女生队中有的是在校大学生,相当一部分是中学生。有的已当了母亲,有的还缠过足。从出身、年龄、文化程度、政治面貌来看,大都参差不齐。其中萧楚女、恽代英在重庆、泸州时的学生接受革命影响较早,有一定的理论水平;有的在抵制仇货等爱国运动中,作出过很大贡献,但是其他一些人,基本上是“爱国有心,知识不足。”无论怎样,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敢于冲破封建藩篱,投身到轰轰烈烈的革命洪流中去。

1927年2月12日,黄埔军校武汉分校举行开学典礼。200多名女生,同男生一样,着深灰色军装,紧束着腰带,带着军帽,打着绑腿,并肩站立。

由于新生入校后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