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王胡子”王震传奇:作
唐山地震:15天后奇迹生
王震与薄一波的交往和友
王震与军垦事业的丰碑石
王震:“首长的尿也是臊
王震将军评左宗棠:屠夫
张震:我天生胆小 恐怖
王震将军的历史瞬间[组
戴震:中国文化现代转型
王震将军怎样对待知识分
最新热门    
 
王震:20世纪最伟大的“红娘”

时间:2009-4-17 23:17:28  来源:人民网

2007年底,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了电视剧《戈壁母亲》,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当年解放军在西进途中,从兰州及河西走廊招募了一批女兵,历史让这些女兵成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代军垦战士和兵团第一代母亲。而把她们招收进部队的,就是率领大军解放新疆的王震将军。作为新疆屯垦事业的奠基人,王震非常关心屯垦官兵的婚姻问题。党中央和毛泽东也充分肯定了王震在解决屯垦官兵婚姻问题上的贡献。1965年八一建军节前夕,毛泽东在接见我军高级将领时,亲切地对时任农垦部部长的王震说:“你不但是屯兵边陲的大将军,也是一位最伟大的红娘。”

没有老婆安不了心

1949年9月新疆和平解放,11月,王震便向中央建议,为了新疆的长治久安,必须走屯垦戍边这条路。用部队屯田,左宗棠在新疆也搞过,但没能摆脱“一代而终”的结局。为了让部队官兵能在新疆扎根,就必须让他们在新疆成家。在进新疆之前,有人怕到新疆后风俗不同、语言不通,无法安家,产生畏难情绪。王震鼓励他们说:“历史上的班超、林则徐、左宗棠都能为祖国的统一,不辞艰辛,出师西域。难道我们当今的共产党人还不如他们吗?有那么一些人,怕到了少数民族地区讨不到老婆,断子绝孙。我王震今天当着大家的面保证,我绝不会让我们的部队里出一个和尚!”

在入疆之前,王震就有意识地招收女兵。1949年进军新疆途中,他在陕西、甘肃、新疆招收了1000多名女大学生入伍,编入第一兵团第2军教导团。王震给这支队伍下达进疆命令时说:“同志们,你们带着上千名女兵,是进疆部队中女兵最多的一支部队。你们的情况是特殊的,任务是艰巨的。大家知道,这批女兵全是宝贝,她们全是部队解放兰州之后,沿途招募的大学生,是将来建设新疆的栋梁。现在,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车,更没有时间等车了,只好委屈她们了。先走起来再说,走到哪算哪,车来了就坐,没车就走。但是,有一条你们必须记住:途中不管多么苦,多么难,哪怕就是牺牲了你们团长、政委,也不能少一个女兵,更不能牺牲一个女兵。否则,你们就是罪人,罪人就要受到惩罚……”

1950年4月19日,当李建菊等最后7名女兵安全到达喀什后,教导团才算结束了这次历时半年,长达3000多公里的徒步行军。这1000多名徒步走进新疆的女兵,虽然在漫长的进军途中,经历了千难万险的艰苦磨炼,但当她们到达喀什后,经过教导团短期培训,很快就被分配到了天山南北急需人才的各个岗位上。

1000多名女兵分散在20多万人的兵营里,真正成了宝贝,成了男兵眼里最美的人。但对于十万屯垦官兵来说,这只是杯水车薪,无法解决根本问题。进入新疆以后,部队官兵的婚姻问题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为了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部队明确规定:“汉族军人不允许与少数民族妇女结婚。”这大大限制了部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