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王胡子”王震传奇:作
王震与薄一波的交往和友
王震:20世纪最伟大的“
王震:“首长的尿也是臊
王震将军评左宗棠:屠夫
王震将军的历史瞬间[组
王震将军怎样对待知识分
王震
汉代的诸赋与军费
茅海建湘军与军事现代化
最新热门    
 
王震与军垦事业的丰碑石河子

时间:2009-4-17 23:20:00  来源:人民网

积极响应号召,王震率新疆军区11万名解放军指战员开进戈壁荒滩,垦荒种地,兴建新城

1949年12月5日,毛泽东发布命令,号召全军:“除继续作战和服勤者而外,应负担一部分生产任务,使我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一支国防军,而且是一支生产军,借以协同全国人民克服长期战争所遗留下来的困难,加速新民主主义的建设。”“人民解放军参加生产,不是临时的,应当从长期建设观点出发。而其重点,则在于以劳动增加社会和国家财富。”

当时,王震担任新疆军区司令员。他是农民出身,一向眷念土地,热爱农业生产。早在抗日战争时期,王震在延安就响应毛泽东“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号召,带领八路军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荒种地,掀起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通过艰苦奋斗,终于将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塞北的“米粮川”和“好江南”。这一次,王震又积极响应毛泽东的号召,向新疆部队发布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命令,动员11万名指战员在天山南北、戈壁荒滩安营扎寨,屯垦种田,创建军垦农场,实现部队粮油基本自给。

时任新疆军区副司令员的起义将领陶峙岳、二十二兵团参谋长陶晋初和军政治委员张仲瀚等将军,也纷纷热烈表示拥护党中央的决定。

王震雷厉风行,说干就干。

1950年元旦刚过,边疆大地寒风凛冽,天山冰雪尚未融化,王震就邀请陶峙岳、陶晋初、张仲瀚和二十六师政治委员王季龙,外加几位农业、水利专家一行人骑马启程。他们不顾寒气袭人,冒着风雪前往玛纳斯河流域西岸进行勘察。当看到那里水土资源丰富,荒草丛生,有400多万亩可垦荒滩,大家兴奋至极。几位将军和专家踏着冰雪覆盖的荒野勘测,初步商定将这一带作为部队垦荒生产的基本地区。王震还指出:根据彭德怀司令员的指示,我们打算在玛纳斯河流域兴建一座现代化的新兴城市,既有利于大规模发展农业生产,也有利于安置转业、退伍官兵。经过勘察,他们都看中了石河子。

石河子位于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原是丝绸之路上一个荒僻的乡野小村。因玛纳斯河流经那里,岸边有一条山洪造就的卵石沟,宛如一条流淌着石子的河,于是人们就为它起了一个形象而苍凉的名字——石河子。

过去,从新疆首府迪化(今乌鲁木齐)到边境城市伊犁,漫漫荒野,路途遥远。人们从事经商活动,常常长途跋涉,风餐露宿,旅程十分艰难。中途饮水、喂马、食宿、休息,诸多不便。后来,有三户人家开始在玛纳斯河岸边艰难建起一个大车店。当时,那里虽然只有一条泥泞、坑洼的道路,但因位于东西方丝绸之路要道上,水质、水源又好,自然成为中外客商、行人往来食宿、饮马的驿站,颇受人们青睐。随着岁月流转,商贸来往不断发展,石河子也在缓慢发展……

1950年8月,戈壁滩上烈日炎炎,玛纳斯河流域热浪滚滚。王震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