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汪道涵生平简历(图)
辜振甫生平(图)
毛氏后人接受采访:邵华
毛岸青与邵华的私家相册
毛新宇回忆母亲邵华(图
毛新宇伉俪追忆邵华:把
邵华遗体今告别 许多生
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
邵华与毛岸青闹矛盾 毛
《刘志丹》:记述烈士生
最新热门    
 
邵华生平:伟人亲属 巾帼将军(图)

时间:2009-4-17 23:21:08  来源:《广州日报》

毛岸青、邵华、毛新宇全家合影。

执掌摄影界帅印的第一位女主席

她是伟人亲属、巾帼将军

她的人生充满跌宕和传奇

邵华,女,毛岸青爱人(1938~2008)。

中国共产党党员,1938年10月出生在革命圣地延安。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百科部副部长,第七、八、九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兼任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

父母均为革命先驱

其父陈振亚,湖南石门人,是1927年参加平江起义的老红军,抗日战争时期,在新疆乌鲁木齐被反动军阀盛世才杀害。

其母张文秋,湖北京山县人。是位大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巾帼英雄,是京山县党的创建人之一。

爱人毛岸青,是毛泽东和杨开慧烈士的次子。他们1960年结婚,婚后生有一子毛新宇。

从小酷爱文学硕果累累

邵华从小酷爱文学,1954年,她创作的诗歌《黄继光》、散文《节日的夜晚》等作品均在《少年文艺》上发表。参加工作后相继发表了《刘谦初传》、《陈振亚传》等传记作品。迄今为止,邵华已单独创作和与人合作编纂、出版采拍了画册、文学作品及各类丛书、电影、电视剧数十部、套、集。邵华喜欢写抒情散文,与毛岸青合写的《我们爱韶山的红杜鹃》曾被编入中学语文课本。1984年,她被吸收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1990年杨开慧烈士诞辰90周年之际,邵华主编了《娇杨画册》,并与家乡人民一起修复了杨开慧烈士陵园。她和毛新宇主编了《永远的怀念》――毛泽东诞辰百周年辑录。1998年12月,出版发行了散文集《红杜鹃》。

兴趣广泛尤其热爱摄影

邵华兴趣十分广泛,除了文学创作之外,她尤其热爱摄影,其作品曾多次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大众摄影》、《中国摄影家》、《锦绣中华》、《解放军画报》、《舞蹈》等报刊上发表,并多次在重大摄影展播活动中获奖。1998年12月,为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05周年,伟大的祖国成立50周年,首展与出版了《我的祖国》摄影集。

2002年,邵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