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公输般:长期被误读的历史人物

时间:2009-4-17 23:25:29  来源:文摘

《墨子·公输篇》讲述了墨子“自鲁奔楚,止楚攻宋”的情节,这是墨子生平经历中的闪光点之一,墨子及其弟子制止大国进攻小国,实践“兼爱,非攻”的主张。可是,这一情节未见于史书记载,加之,对事件发生年代断定未能一致。姑且采用多数研究者所断定,事件是发生在公元前444年,墨子(公元前468—376年)时年尚不满30岁,而公输般(公元前507—442年)当在60岁左右了。②一位只知努力于创造发明的能工巧匠,遇上了一位只知厉行自己信念的思想家,这次,一老一少的论辩,墨子是胜利的实践者,他使公输般深受教益,懂得了发明创造应当造福黎民百姓,如果用于不义之战,等于杀害无辜民众。况且任何进攻型武器总可以被防御型武器所制服,只是或早或迟罢了。

《墨子·公输篇》的本意也就是讲的这个道理。墨子和公输般见面后的对话就是围绕攻战是否“义举”进行的。但是文中的叙述,公输般为楚国制造云梯攻打宋国,是获取楚王的宠信,同时又标榜自己有“正义感”,而最后的一手竟是要从肉体上除掉比自己本领高强的对手,足以使人把公输般的形象误读为“好名、好利之人”。

1987年,中国建筑业联合会设立了一项优质工程奖:“建筑工程鲁班奖”。使鲁班名声大振,成为中国建筑界的最高荣誉。破除公输般被误读之形象,搞清楚鲁班、公输般、公输子的关系、树立起其高尚的人格风范,就成为理所当然当然的事情。

《墨子·公输篇》中的公输盘

《墨子·公输篇》说:

“公输盘将以攻宋。子墨子闻之,起于齐,行十日十夜而至于郢,见公输盘。”

“公输盘曰:‘夫子何命焉为?’子墨子曰:‘北方有侮臣,愿藉子杀之。’公输盘不说。子墨子曰:‘请献十金。’公输盘曰:‘吾义固不杀人。’子墨子起,再拜,曰:‘请说之。吾从北方闻子为梯,将以攻宋,宋何罪之有?荆国有余于地,而不足于民,杀所不足,而争所有余,不可谓智。宋无罪而攻之,不可谓仁。知而不争,不可谓忠。争而不得,不可谓强。义不杀少而杀众,不可谓知类。’公输盘服。子墨子曰:‘然,乎不已乎?’公输盘曰:‘不可,吾既已言之王矣。’子墨子曰:‘胡不见我于王?’公输盘曰:‘诺。’”

开头,公输般是以正面形象出现的,他能够接受墨子的“仁”、“忠”、“强”、“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