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1949年以前:中华民国的
千古一人:自信的秦始皇
公输般:长期被误读的历
法国总统萨科奇和他的历
北大旁听生中的历史名人
政治邪教教主:洪秀全的
许光达:打仗不是为了去
八处大改:电影《梅兰芳
华国锋值得记上一笔的历
考据寻真:替父从军女英
最新热门    
 
活着的历史:红色娘子军有11位老战士健在(图)

时间:2009-4-17 23:28:49  来源:人民网

红色娘子军排长王运梅(98岁)

红色娘子军用的荔枝炮

人民网琼海4月2日电 记者张玉珂摄影报道: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中央新闻采访团一行1日来到琼海红色娘子军纪念园。记者了解到,红色娘子军至今仍有11位老战士健在,其中年龄最高的达98岁。

“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1960年,谢晋导演的电影《红色娘子军》公映,举国轰动。77年前的万泉河畔,100名农家女为反抗封建压迫拿起枪杆,组成了红色娘子军。而今,她们有多少人依然健在?踪迹何在?

在参观琼海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时,记者随导游来到一座1000多平方米的青砖瓦房“南府”,这是电影《红色娘子军》中恶霸地主南霸天的居所。如今“南府”里住着两位娘子军的老战士:98岁的娘子军排长王运梅和94岁的娘子军战士陈振梅。王运梅是电影《红色娘子军》中背着孩子行军的人物原型。

记者从导游处得知,至今还有11位娘子军老战士健在,年龄最高的达98岁,最小的也92岁了。其中,有10名是娘子军女战士,她们分布在琼海各地;另1名是位男战士,现在住在海口。

背景资料: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即红色娘子军)1931年5月1日在乐会县(今琼海市)组建,全连三个排共100余人,除挑夫和号兵外全为女性,先后参加了攻打文市、沙帽岭阻击等战斗。1932年又组建女子军特务连第二连。在红军第二次反“围剿”斗争中,女子军连指战员一部分英勇牺牲,一部分失散和被捕,第一、二连先后解体。毛泽东、周恩来曾高度评价红色娘子军,赞扬红色娘子军为“世界革命的典范”。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