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中国历史上的十四次人口
红四方面军发起四次进攻
大劫掠中国文物流失经历
分道扬镳不改友谊 胡适
至情至性奔放不羁 忆周
最新热门    
 
一至四次反“围剿”中十个国民党军师长的命运

时间:2009-4-17 23:29:16  来源:《党史文苑》

1930年12月初至1933年2月底,国民党南京政府以10万基础上递增到50万的重兵,对中央苏区发起了一至四次“围剿”。苏区军民运用“诱敌深入”及“运动中歼敌”的战略方针,使得敌军的进攻每每败北,先后歼敌8.7万余人,缴获的弹药物资难计其数。光是在战场上活捉、击毙敌军的师长就达10个。这10个“壮志未酬身先陷”的敌方师长,各自的命运不尽相同,但俱是悲哉惜哉。

国民党军第十八师师长张辉瓒

在国民党军对中央苏区第一次“围剿”的10万部队中,张辉瓒的第十八师是“剿总”总指挥鲁涤平最为倚重的精锐部队。该师为甲种编制,向有“铁军师”之称。正是这个原因,应验了骄兵必败的俗语。张辉瓒自恃实力,欲抢头功,率师楔进永丰,又不顾五十二旅旅长戴岳的劝谏,下令两个旅向龙冈推进,撞入红军早已严阵以待的罗网中。12月30日上午,经过3个小时的雾天激战,张师两个旅9000余人,除戴岳匿于破庙得以逃脱,其余无一漏网。副旅长洪汉杰、团长朱志先等战场毙命。旅长王捷俊、旅参谋长周纬黄等被俘。

张辉瓒在部队溃败时换上士兵服装,也不要贴身警卫跟随,爬上万功山半腰钻进一棵枫树旁的乱草堆中,被搜山的红四军第十师一个班发现,给拉出来。开始张佯称是旅部“书记官”,到了山下被俘虏兵揭穿,才露出真实身份。

张辉瓒被捉的战讯传开,在红军中引起了轰动性的欢呼。朱德、毛泽东闻讯赶来看张师长。毛泽东对早在长沙就相识的张问道:“是你剃了朱毛,还是朱毛剃了你?”张狼狈之极,细声回答后提出“润之先生请饶命吧”,说愿意捐枪捐款等,只求免于一死。

张辉瓒被红军俘去的消息传到南昌,鲁涤平大为惊慌,与参谋长谢慕韩等人计议对策,决计派人与红军谈判进行“赎救”。张的妻子朱性芳也从武汉赶到南昌,催促鲁主席救出丈夫。这时,湘军将领程潜、唐生智等人也发来与中共中央谈判赎救张辉瓒的电报。朱性芳迅速赶到上海,通过中共地下联络员、也是长沙人的龚饮冰接上联系,愿意以30万银洋30担西药等优厚条件作抵,由上海三家大银行担保,换取张辉瓒。中共中央也基本同意这样做,派军委副秘书长李翔梧与涂作潮赴南昌落实“赎救”事宜。

不料就在李翔梧两人与朱性芳等抵达南昌的前两天,张辉瓒在东固群众的万人公审大会上,被几百赤卫队涌到台上夺走,给斩杀了。刚刚下火车的李翔梧从新买的报纸上看见报道,立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