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朱德之女朱敏去世 曾被
朱德女儿朱敏在苏联和德
为什么公主的丈夫叫“驸
陈毅第一任妻子:误信丈
于若木口述:我的丈夫陈
妻子眼里的航天员丈夫:
文革中:聂元梓为何让人
孟子的“大丈夫”精神
朱敏
朱敏
最新热门    
 
朱敏丈夫刘铮回忆:初见老丈人朱德时很紧张

时间:2009-4-21 10:21:21  来源:凤凰网历史综合

核心提示:一九五三年底,我刚从使馆回国,在中南海永福堂,康妈妈和朱敏把我引进朱爹爹的书房。

南昌起义,这一震惊中外的壮举,早已载入史册。朱德元帅是南昌起义的领导者之一。时值南昌起义八十周年之际,记者对朱德的女婿,如今已是八十一岁高龄的刘铮老人进行了专访。

刘铮是朱德元帅女儿朱敏的丈夫,他们的家简朴而干净,迎门就是鲜花簇拥的朱德元帅的半身铜像,客厅四壁挂的也都是朱德的各种照片和手迹。近年来,朱敏身患疾病,她很少出门和接待客人,家中一切都由刘铮承担。

朱敏十四岁到的莫斯科。曾被德国法西斯抓到集中营。放出来后她又在莫斯科学习。一九四九年刘铮作为使馆工作人员到莫斯科。他讲起和朱敏怎样认识时露出一脸的甜蜜:“那时留学生常到使馆来,我和朱敏就这样认识了,朱敏虽说是高干子弟,但非常朴实,很谦虚。我们感情慢慢加深后,就决定结婚。”

当时结婚使馆做不了主,所以朱德的夫人康克清就利用到欧洲开会的机会亲自考察了一下未来的女婿。没过多久,使馆通知我,同意你们结婚。就这样一九五二年我们在莫斯科使馆结了婚。一九五三年回国后,朱敏在北京师范大学教书,我被分配到了外交部。

回忆起第一次见老丈人的情景,刘老的眼中满是笑意,一九五三年底,我刚从使馆回国,在中南海永福堂,康妈妈和朱敏把我引进朱爹爹的书房。我很紧张。正在专心读报的朱爹爹看到我,微笑着迎上来和我握手,并关切地说:好啊,外面好,国内也好嘛!国内这几年变化很大,需要很好地学习,很好地适应。与总司令这样的大人物握手、说话还是第一次,我显得有些木讷。

谈到南昌起义,刘铮说,我们的朱爹爹是起义的“幕后英雄”老人家极少向晚辈讲自己那些艰苦岁月的故事,但像南昌起义这样的大事件,朱老总还会偶尔讲一些。朱德起义时使用的手枪,曾被老人家珍藏在一个专门收藏他手记、重要书籍的地方。可见南昌起义在老人家的生命中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刘铮说,朱爹爹为南昌起义的成功举行做了三件事。

一是为革命队伍打造了一个“大本营”。他一到南昌就充分借助他在滇军中的声望和同僚旧谊,在南昌办起了军官教育团,名义上叫“第三军军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