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那些民国教授与女大学生
北京前门大街恢复41个老
民国要人宋子文的晚年退
大节不亏的民国总理唐绍
1949年以前:中华民国的
开国大将王树声与杨炬的
开国大将王树声与杨炬的
民国刺客:炸死日本大将
才华横溢民国四公子之首
老北京八大胡同里名妓:
最新热门    
 
民国大总统徐世昌与书髓楼藏书

时间:2009-5-1 23:22: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徐世昌与书髓楼藏书

  刘源

  曾任过三年半民国大总统的徐世昌,可能是近代藏书家中官位最高的一位,尽管他的藏书不算最有名。

  徐世昌(1855-1939),字菊人,号东海,直隶天津人。光绪十二年(1886年)进士,入翰林院编修。初入袁世凯幕,后官至军机大臣、东三省总督、邮传部尚书等职。民国初一度隐退河南辉县水竹村,后出任国务卿。他与袁世凯关系密切,官运亨通,但彼此间也有矛盾。袁氏称帝时,徐世昌虽也曾穿上特制的“洪宪”官服照了相,神情却有些尴尬,旋即托病辞职。袁封他为“嵩山四友”之一,徐心里明白,此即“永不叙用”之意。袁死后,徐世昌才再度出山,1918年秋任大总统,1922年下台。

  徐翰林出身,喜欢舞文弄墨,官位又高,宦囊累累,聚书当然方便。藏书处曰书髓楼。有《书髓楼藏书目》八卷,著录经部四百部、史部一千部、子部八百部、集部五千部,共七千余部。数量颇可观,间有稿本、明刊本,而主要为清人诗文集,专录清人别集书约2700种。

  1922年后徐世昌退隐天津,自书“半日读书半日静坐之斋”匾额,召集一班文人开编书处,所据就是他的藏书。主持此项工作的是嘉善人曹秉璋,然而选择不精,考订欠详,刚出版就引来一片批评声,只好宣布“停印拟修改”。又修《清儒学案》,选道、咸、同、光四朝诗史,均以显宦之作充塞。徐世昌在出版方面也有过贡献。他任北洋政府国务卿时,曾倡议在河南设“中州文献征集处”。徐氏捐资编成“中州文献”丛书,为民国时河南出版界一件大事。

  徐世昌著述甚多,有《退耕堂政书》五十五卷,《大清畿辅先哲传》四十卷,《归云楼题画诗》二卷,《东三省政略》十二卷,《明清八家文钞》等。除诗文集、题跋外,大部系其部属捉刀代笔,据说只有《明清八家文钞》为桐城吴北江代为评选,较其他捉刀者为精审。

  徐氏著刻历来评价虽然不高,但平心而论,聚集二千余种清人文集也实属难能可贵,是有功于文献的积累和保存的。徐氏卒后,书髓楼藏书归宿如何呢?也许因为无宋元古本,历来藏书家不屑一顾,因此似无人关注。近出《文献家通考》也称其“今流于何处,当俟考。”其实书髓楼藏书的下落据李新乾《藏书家刻书家陶湘与修绠堂书店》一文记,解放初,徐世昌家老太太仍在,其编纂《清儒学案》等所购的清人诗文集底本都急于清理掉,便找到北京隆福寺修绠堂。修绠堂过去曾经营陶湘、董康、罗振玉等新刊的书籍,也出售过徐世昌著述和编辑的书。修绠堂第二代主人孙诚俭(助廉)深恐此批文献散失,随即找熟人范文澜先生帮助。多方努力之下,终将这批清人著作由徐氏家属捐赠国家,今藏于中国科学院图书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