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托洛茨基被斯大林干掉
谁不想当一名红军战士!
他们是人,还是神?——
最新热门    
 
被斯诺称为“现代侠盗罗宾汉”的刘志丹

时间:2009-5-13 18:59:13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刘志丹女儿接受专访

斯诺称父亲为“现代侠盗罗宾汉”

在陕北,刘志丹的故事依然流传很广。上点年纪的人,都会唱那首信天游:“正月里来是新年,陕北出了个刘志丹……”

提起刘志丹,耳边就会响起那首语调高亢、悠扬的歌:“陕北出了个刘志丹……”这位陕北红军的创始人,在长期的军事斗争中,把游击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成为陕甘红军的灵魂人物。他33年的短暂人生充满传奇色彩。

2008年11月底,记者在西安见到刘志丹的女儿刘力贞时,老人刚刚过完79岁生日。她身着中式对襟棉袄,戴着一顶红色帽子,谈话间思路清晰、言语幽默,对于往事有着惊人的记忆力。

“你看我长得像不像我爸?”刘力贞问记者。刘力贞家的客厅里摆放着很多老照片,父亲刘志丹和母亲同桂荣的两张大照片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刘志丹牺牲时,刘力贞只有7岁,她对父亲的记忆很少,更多是从母亲那里听来的。

山沟沟走出的刘景桂主席

1903年农历8月14日,刘志丹出生在陕西省保安县(今志丹县)金汤镇芦子沟村。“那是个山沟沟,我家就在沟壑里。” 刘力贞说。

刘家在当地条件较好,刘志丹的祖父和父亲都是私塾先生,兼做一点小生意。刘志丹是家里的长孙。因为出生在中秋节的前一天,祖父为他取名“景桂”,字“子丹”,后来他自己改名“志丹”。

“我的曾祖父和我的曾外祖父是好朋友,在母亲才七八岁时,父亲和母亲就订了亲。”1921年春,19岁的刘志丹和17岁的同桂荣完婚。婚后第二年,刘志丹考入当时陕北地区仅有的一所中学——榆林中学。在那里,他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父亲是学生会主席,经常带领同学们举行反军阀、反帝、反侵略的游行示威”。

1925年3月,刘志丹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党组织推荐他去黄埔军校第四期步兵科第一团第二连学习,后转入炮兵科。翌年毕业后,刘志丹被党派到冯玉祥统帅的部队,任第四路军党代表兼政治处主任。刘志丹这时只有23岁,但在西北军中已是知名人物。

1927年夏,国民党反共“清党”,刘志丹转入地下活动,1928年5月在渭华发动起义,建立工农革命军,他担任起义的军事委员会主席。渭华起义虽然不到一个月就失败了,但为这一地区后来的革命活动奠定了群众基础。陕北至今流传着一百多首歌唱刘志丹的信天游,“渭华原上开红花,刘景桂主席到我家……穷苦人拧成一股绳,打倒土豪咱当家。”

刘力贞还听家人说,1932年,不到20岁的习仲勋,在甘肃两当县发动兵变失败,非常伤心。父亲鼓励他说:“我失败的次数比你多,我失败了70多次,失败了再战,接受经验教训。”从此,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