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毛泽东住进蒋介石的别墅
苏东坡和王安石的恩怨
悬崖边的贵族:蒋介石的
民国牛人:敢飞踹蒋介石
马英九仔细端详毛泽东和
王安石的《老子注》探微
齐白石挂角读书
名人逸事徐悲鸿三请齐白
齐白女
中国人民杰出的艺术家—
最新热门    
 
齐白石的女弟子都是名媛 包括胡絜青和新凤霞

时间:2009-5-13 18:59: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欢聚一堂 前排由左至右:徐悲鸿、白石老人、王朝闻、后排由左至右:廖静文、胡絜青、郭秀仪、新凤霞、吴护士

要想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收藏家,自古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近看到北京有人开始着力收藏齐白石和他的女弟子的作品,颇让人感觉惊喜。这种带有系统性的收藏,明显是一个进步的信号,说明大陆收藏界从以前盲目投资的赚钱理念,逐渐进入了针对文化层面的收藏征途。

但是,照我看来,即使齐白石和他的女弟子生活的年代距离我们很近,存世的作品也很多,而且,以单幅的市场价格计算,除了齐白石作品的价格高昂外,他的女弟子中,只有郭秀仪女士的作品超过了10万,其他人的作品也只有二三万到数千元之间。可是,要想把齐白石和他的女弟子的作品作为一个体系来收藏,也非一蹴而就之事。因为我们按照一个真正收藏家的标尺来要求,其标准有三:一是要求他有一定的收藏数量;二是要求他的收藏品具有一定的质量;三是他的收藏品要自成体系,并加以研究。现在,我就齐白石的女弟子情况做一简单的介绍。

齐白石(1863-1957)是我国近现代的一代宗师,治艺立论之外,栽培后学也是其人生的灿烂亮点,人称他的“弟子三千”,只是一种尊崇的说法。他的男弟子中以李苦禅、李可染为翘楚,后来都成长为大师级的中国艺术家;他的女弟子似乎更多,而且这些女弟子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她们在当时都是社会名媛。据目前所掌握资料,她们是孙诵昭(1878-1968)、刘淑度(1899-1985)、胡絜青(1905-2001)、杨秀珍(1907-2008)、郭秀仪(1911-2006)、吴瑞臻(1915-2003)、郁风(1916-2007)、新凤霞(1927-1998)等人。

在齐门弟子中,年龄最大的,要首推孙诵昭女士。孙诵昭出生在无锡大户人家,她的祖父是清朝津浦路二品总督。孙诵昭自幼随父亲学习书法、国画,同时也经常得到母亲的教诲,因此她少年时期便在国学、书画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929年拜齐白石为师学画。1952年被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是国家的一种荣誉性待遇,而孙诵昭被聘为馆员的时候,她的老师齐白石先生仍还健在,这就足以说明孙诵昭女士在齐门弟子中的社会地位。

刘淑度是1927年春末正式拜齐白石为师的。她的艺术成就主要表现在篆刻方面。齐白石曾赞赏她为:“门人刘淑度之刻印,初学汉法,常以印拓呈余,篆法刀工无女儿气,取古人之长,舍师法之短,殊闺阁特殊了。”刘淑度曾为鲁迅治过两枚印章,一枚白文“鲁迅”,一枚朱文“旅隼”,鲁迅十分喜爱,经常使用。她的许多篆刻作品现在已经被国家收藏。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