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传奇人物张作霖:1916年
参与东京审判的梅汝璈:
泰山童子的故乡兴起石敢
中国皇室婚姻史奇迹:唯
中国老百姓最爱看“官场
李约瑟在中国的探险活动
中国近代航空工业奠基人
中国古代法律对于婚外性
真实的王莽:中国史上独
广州最早先民身高1米70
最新热门    
 
中国童子军运动始末:抗战时期英雄辈出[组图]

时间:2009-5-23 11:31:40  来源:纵横

1950年5月,逃到台湾的何应钦收到了一封信函,上面写道:“中国童子军训练15年来,似具备军事预备训练之浓厚特质,已有一年余与本会失去联络,现在因不敢断定其训练之宗旨、原则、制度及方法,是否继续维持,故决定暂行停止承认其会员之资格,以至情况明了后,再行考虑恢复其承认。”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中国童子军又是什么部队?本文对此简单地作一介绍。

童子军是近代资产阶级对儿童进行社会军事教育的组织。它最先由英国军官贝登堡于1907年在英国南部多塞特郡勃朗海岛上建立。它最初的成员只有20多名,主要组织儿童过露营生活,进行烹饪、侦察、攀登等活动。不久,许多国家竞相仿效。1920年,国际童子军总会在伦敦成立,童子军运动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从而成为一种世界性的组织。据1934年统计,当时参加总会的国家和地区有50多个,童子军人数达到226万余名。

受欧美的影响,中国也创办了童子军。它的创办人为严家麟。严家麟,湖北武昌人,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生于汉口一个与教会常有来往的绅商家庭。他早年曾留学美国,专门考察过美国童子军教育事业。由于他身体衰弱,视力不佳,面对外国侵略中国积弱的局面,他无法像当时的革命志士一样进行拯救祖国的艰苦的革命活动。于是他只好把宗教和教育当做他一生追求的目标。他认为:“救中国非武力不可,而没有道德、知识及健全体格之国民,就不会有一个好军队。”基于此,他组织了许多有益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活动。童子军的创办,就是其中的一项。

1912年2月25日,严家麟参考英美童子军的教育形式,组织60个16岁以下的男孩在武昌文华书院图书馆,举行宣誓仪式,成立了中国童子军第一支队。由于武昌是辛亥革命的首义之地,又位居全国经济地理中心,严家麟创办童子军的事迅速传播开来。1913年,上海格致公学、华董公学、基督教青年会中学和江苏无锡第三师范附属小学等也先后创办了童子军。

1915年,第二次远东运动会在上海举行。童子军在运动会上进行了会操表演,并参与维持会场秩序等服务工作,得到了在场的各地教育界人士的深切注意和赞赏。运动会闭幕后,各地教育界人士召开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提倡、推广童子军组织。是年11月,中华全国童子军协会在上海成立,北京、天津、广州、南京、汉口等地设分会。童子军的影响逐渐扩大,开始向全国发展。据《教育杂志》调查,1922年,单江苏60个县中,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