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约瑟芙维茨
李约瑟对中国文明的早期
科学革命、李约瑟与中国
约瑟夫·斯大林
约瑟夫·李斯特
李约
拿破仑致约瑟芬情书我爱
最新热门    
 
李约瑟在中国的探险活动:非去敦煌石窟不可

时间:2009-4-29 19:22:44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英国著名报告文学作家、记者文思淼撰写的《李约瑟:揭开中国神秘面纱的人》一书,以西方视角和纵横开阖的笔触,以及对李约瑟坚持一生的日记文献的大量引用和考证,细腻而流畅地还原了科学家李约瑟、外交活动家李约瑟和笔耕不辍的科技史学家李约瑟,为读者生动再现了一个具有浪漫情怀、强健体魄和不羁思想的争议多端的传奇人物,一个因为中国情人而爱上中国,爱上中国文明的人。

李约瑟非去敦煌石窟不可

他进行的第一次探险始于1943年8月,这是一次获益匪浅的旅行。此次探险是迄今为止最曲折、最困难的一次,后来证明也是最有启发意义、收获最丰的一次活动。虽然一路上出现了许多挫折和大大小小的灾难,致使行程超出了计划范围,持续了几个月的时间,但是,李约瑟到达了中国西北地区最偏远的地方,远远超过万里长城的西端,进入了炙热的茫茫沙漠地带。

在这次旅行中,他的目的地是新疆沙漠内的一处特别的地方。那里有一个不大的岩洞,西方学者将其命名为17号洞窟,是人工开凿的莫高石窟之一。敦煌莫高窟位于偏远的西部沙漠城市敦煌附近,在一片绿洲外围的峭壁上,呈一线排开。敦煌,是著名的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驿站,那里的旅馆供应用当地驴肉做成的肉排。

对李约瑟来说,17号岩洞的重要性与他的公务没有一丝联系。这个入口很低、不得不弯腰才能进去的洞窟就是36年前,即1907年发现的巨大而年代久远的中国图书馆,藏有一卷雕版印刷的书籍,这卷书现在被公认为是人类历史上记载的第一部印本书。这就是著名的《金刚经》,刻印于公元868年。

这卷书出自中国人之手。这个事实一锤定音地表明在欧洲的古腾堡或卡克斯顿·威廉印刷他们的第一本书前6个世纪中国的工人就已经知道印刷术了。如果在这一切创造过程中有一样东西可揭穿西方世界的谎言——中国是一个落后的国家——则非这卷《金刚经》莫属。从17号洞窟里的尘土中抽出来的这卷易损资料,无可辩驳地证明了中国是一个引领人类文明的国家。李约瑟第一次读到关于《金刚经》的故事时,就感到一种无法抑制的冲动:他一定要从重庆出发到敦煌石窟走一趟,无论有多大困难,都非去不可。

李约瑟早先就认定,他的探险活动——当然包括这第一次,他从地图上知道这将是一场漫长的探险活动,需要经过诸多的艰难险阻——将乘坐一辆简易、性能可靠并可跋山涉水的车来完成。经过几天的检查车胎,他最后挑选了一辆土黄色的2.5吨的雪佛兰卡车——一辆改造过的帆布顶美国救护车,皇家空军很不情愿地从车库借出了这部车。然后他雇佣了一个广东司机邝威,李约瑟很喜欢他,邝威还答应兼做机械师。

根据李约瑟的指示——用英语作出的,由于探险队成员分别来自伦敦、广州和马六甲,讲3种不同的语言,于是决定用英文作为交流的通用语——邝威在卡车的车门和车身两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