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合谋驱段一人受惠 张作
传奇人物张作霖:1916年
张作霖身着洪宪朝服照(
河本大佐“自白书”:我
奇人徐寿山:一个兽医为
宁为草寇不为汉奸:张作
张作锦
张作湘
张作人
张作梅
最新热门    
 
张作霖是如何当上东北王的?(组图)

时间:2009-5-27 23:53:52  来源:辽沈晚报

担任陆军第一师师长时的许兰洲。

许兰洲在墨盒上的题字

张作霖稳坐奉天,抽着烟,喝着茶,手里操纵着几根线,上连段祺瑞,下连黑龙江的许兰洲、吉林的孟恩远,他说动,就有人动,他说停,就有人停……

1917年,张作霖扳倒政敌冯德麟,完全控制了奉天省的军政大权,成了说一不二的“奉天王”。

他得陇望蜀,踌躇满志,举目北望,暗察黑、吉两省动静。

“机警过人”、“遇事剖决如流”的张作霖,在角逐东北的过程中,再次展示了他“长于权谋数术”的政治手腕,终于完成了统一东三省的霸业,成了名副其实的“东北王”。

借鸡下蛋遥控许兰洲

控制了奉天的军政大权之后,张作霖立即将目光北移,打起了兼管吉、黑两省的如意算盘。

驻守黑龙江的陆军第一师师长许兰洲,字芝田,直隶南宫八里庄人。幼年学儒习武,青年从戎,后被推荐入湖南讲武堂学习,毕业后入北洋军。1914年,许兰洲任陆军中将师长,与张作霖、冯德麟、吉林孟恩远并列称雄于东三省,是黑龙江省军界第一号实权人物。

许兰洲一生爱武、习武,是近代中国国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对八极拳的发展、壮大,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早在江省任职之时,他就重金聘请了当时闻名武林的一些杰出人物为其军队当教习。 1921年后,又安排了不少八极拳的可造之材在自己的公馆练拳,培养了许多八极拳人才。 1928年退出军界后,许兰洲又捐资在天津创办了河北国术馆,并亲任馆长。河北国术馆是当时中国影响最大的三大国术馆之一,学员不但不交学费,每月还发津贴,一切均由许兰洲负担。国术馆以传授八极拳为核心,封闭训练,培养了一大批闻名全国的武术人才。

许兰洲与张作霖私交甚密,被称为黑龙江省的“张作霖”。任师长期间,他野心勃勃,一直想夺取黑龙江省的军政大权。当时,张作霖因正与冯德麟在奉天争雄,无力北顾。就“借鸡下蛋”,通过许兰洲来控制黑龙江省。张作霖对许兰洲排挤黑龙江省当权人物的行为大力支持,允诺事成之后,保举他做黑龙江督军,并答应给予经费上的援助,他向许兰洲保证说:“如江省要用款,我可以把日本的300万元外债拖晚一点还,挪给你先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