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指名道姓对骂 河南奇俗
天下功夫出少林 河南的
河南比萨斜塔文峰塔纠偏
少林寺:走向世界的河南
千名犹太后裔世居河南开
毛泽东演员网选出结果 
河南郏县文庙
河南教育名人传·老子
河南舞阳贾湖遗址的发掘
最新热门    
 
2河南籍中国远征军老兵6月1日回到故乡(图)

时间:2009-6-1 20:01:19  来源:大河网

9名流落在缅甸的中国远征军老兵,5月30日从云南瑞丽畹町口岸踏上回乡探亲之路。其中2名河南籍老兵今天将抵达郑州,然后分别回到阔别数十载的洛阳和驻马店老家,东方今报作为河南地区唯一受邀媒体,将为您全程报道。

东方今报 特派记者 路治欧 发自昆明

9位远征军老兵列队过国境

5月30日下午4点多,9名流落在缅甸的中国远征军老兵迈着缓慢的步伐走过云南瑞丽畹町口岸,踏上祖国的土地。

1942年,为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远征军南进缅甸打击日寇。在热带丛林中,40万中国军队以近20万人的伤亡,书写了抗战史上乃至二战史上极为惨烈的一笔。其中10万远征军是从畹町出境赴缅作战的。

畹町河中央就是中缅两国的分界线。打头的94岁江苏老兵经明清走到畹町—九谷大桥中央的红线处时,停下了脚步。后面跟着的老头很快列队站好。再迈出一步,就是中国。他们希望迎接的人们看到曾经的军人。

当9位老人走向桥头时,静立着的两名中国边防武警刷地一起立正、敬礼。92岁的河南籍老兵王之平神态平静地经过桥头时快速举起了右手,回敬军礼,其他老人也行起军礼。

除王之平外,探亲队伍中还有一位叫张浩东的93岁河南籍远征军老兵。张浩东身体不好,耳聋、吐字不清。除了记得他家在西平县彭窑寨,离县城18里外,家在哪里、是否还有亲人,他一概不知。一开始,他不打算回国了,但当其他老兵到达畹町口岸时,他赶了过来。他的孙子告诉今报记者:“他说,他心里特别挂念老家。如果回到河南能找到老家和亲人更好,找不到的话也了了心愿。”

张浩东相信,虽然不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哪个村的人,但只要把他领到那里,他肯定能找到出生的地方,“我的家我知道”。

今报全程报道见证老兵寻亲

云南省瑞丽市政协主席岩板带领当地数名领导赶到迎接。在畹町定居的93岁远征军老兵蔡子斌坐着轮椅等了3个小时来迎接当年一起生死作战却互不相认的兄弟们。一些老人在热烈的掌声中掏出手绢擦起眼泪。当地的志愿者迅速搀扶住各位老人。

瑞丽市委、政协等部门在畹町口岸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并向老兵们介绍了畹町口岸的现状。瑞丽市有关负责人以及边防武警等陪同老人参观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

广西北流籍远征军老兵钟云清说:“这次回国,感觉特别好。”陪同王之平回家的儿子王玉顺说:“这次回国是用金钱也买不来的。”这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