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正月二十一 河北上演十
中共猛将许世友:当过十
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的邓
三载婚姻一世情:胡蝶之
九十岁张学良自述风流史
儒家箴言三百句(二十一
儒家箴言三百句(十一)
廿一世纪中国道教之前瞻
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非西方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
最新热门    
 
十一世班禅成长秘闻:他有哪些过人之处?

时间:2009-6-3 23:27:15  来源:中新网

资料图:三月二十八日,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出席在无锡开幕的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用英语在大会上发言。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近来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再次引起各界关注。3月27日他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座谈会上,用流利的汉语普通话和藏语作了发言,28日上午,他又在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上用流利的英语发表了演讲。19岁的少年大师有如此语言天赋,许多人惊羡不已。

我因为工作关系,从1995年第十一世班禅经金瓶掣签认定,坐床继位后一直在关注着他的成长修行经历,总的感觉是,这位少年活佛确实不简单。

索朗扎巴家的老二

西藏那曲地区嘉黎县的索朗扎巴家有两个儿子,坚赞诺布排行老二,他就是后来的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兄弟两个性格迥异,一般家庭往往是老大稳重含蓄性格偏于内向,老二则因更被父母疼爱而活泼好动,性格外向。这家的两兄弟却恰恰相反。哥哥活泼好动,弟弟沉着稳健。

记得1995年12月班禅大师即将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举行坐床典礼前,我曾有幸去拜会了大师一家。一进院门,便有一个手持玩具枪的男孩冲了出来,一阵热闹后被母亲拉入屋中。此后几年我又见过几次这位活佛的兄长,随着年龄增长和身份变化,他也逐步沉稳了不少,但是男孩子的那份机智和顽皮常常溢于言表。

班禅大师则完全不同。坐床典礼那天,凌晨即起,一个不到6岁的男童,坐在宝座上几个小时,竟然毫无浮躁,稳稳地接受着各种礼仪。无怪第十世班禅大师的母亲说,十一世班禅这方面的功夫与十世班禅大师完全一样。索朗扎巴家这个乖巧的男孩,懂事起就知道模仿学习,最喜欢的游戏是学寺庙的佛事活动,吹螺号、摸顶,讲经说法,而且煞有介事。少年活佛的慧根相当深厚。正是这种坐得住,学得进的沉稳性格,加之聪慧异常,悟性颇高,使班禅活佛在此后的修习生活中耐得住一般成年人都难以承受的严格戒律,勤学精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

第十一世班禅继位后开始了他的修习生涯。在少年活佛漫长的修习生涯中,14年的时间并不算长,但是这5110天的日子却是他一步一个脚印,迈着坚实的步子,朝着一代宗教领袖的圣坛稳步前行的基础。班禅在宗教方面的每一步修行程序都是扎什伦布寺和宗教界严格按照藏传佛教的仪轨和定制进行的。

但是班禅活佛成长的社会环境已经与他的前辈们有很大的不同。要担当重任必须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文化知识的学习是活佛修习生涯中的必修课。入寺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