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儿女情长话陈赓:两岁的
秦始皇星台群秘密:与天
杨钰莹坦陈:与赖文峰的
陈赓大将如何在“哈军工
马英九家世:与毛泽东同
陈赓酒后直谏毛泽东 被
鲁迅爱过的人:与北大校
彭丽媛忆幸福生活:与习
揭秘刘欢幸福婚姻:与妻
大将陈赓:为何一生惧怕
最新热门    
 
陈赓:与黄埔校友的恩恩怨怨

时间:2009-6-23 0:26:50  来源:华商晨报

陈赓:与黄埔校友的恩恩怨怨

陈赓:与黄埔校友的恩恩怨怨

黄埔军校旧址校门

因此,本期《晨报讲堂》请来了国防大学的徐焰教授,为您讲述这个被称为“黄埔三杰”之一的陈赓。

在人民解放军所授的十位大将中,陈赓是一位传奇人物。这位出身黄埔军校第一期的将领,无论在情报保卫的隐蔽战线上,还是在硝烟弥漫的炮火中,都是功勋显赫的英雄。

而他与黄埔军校的深厚渊源,也在史册上写下了传奇的篇章。近日火爆荧屏的热播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杨立青,在一些情节的描写上,就有陈赓当年的影子。

救蒋介石一命,获“黄埔三杰”之一的美誉

陈赓,原名庶康,1903年出生于湖南湘乡县,高小未读完便到旧军队中当兵,18岁时离队到铁路当办事员,业余时间进过毛泽东主办的湖南自修大学,在那里接受了革命思想,于1922年加入共产党。

1924年5月,陈赓等人进入黄埔军校第一期,被编入第三队;6月间“陆军军官学校”举行了开学典礼,孙中山检阅了第一期学员;同年11月,由西欧留学归国的周恩来奉命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

黄埔军校进行的是培养排级军官的速成教育,学制不过半年多。该校在中国军事教育史上的突出之处,在于校内首次强调革命的政治教育。黄埔第一期的600名学生中,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占学生的十分之一。

1924年11月,黄埔第一期学生毕业,陈赓留校担任队长。当时的校长蒋介石在黄埔第一期的毕业生中留下近半数担任军官,再从家乡浙江募兵,组建了两个教导团,成为他建立和发展嫡系军队的最初基础。

1925年10月27日,粤军第三师作战时,路遇军阀陈炯明的下属林虎部。蒋介石由此陷入险境,幸得陈赓相救。此事在黄埔系统流传甚广,也使陈赓名闻遐迩。

陈赓后来回忆说:“第三师与陈炯明主力林虎部遭遇,全师溃散。蒋介石对我说要杀身成仁,我劝他不要自杀。我看敌人已离得很近,情况太紧急了,就背着他跑,跑到一条河边,把蒋介石送上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