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唐太宗:虎父身后留下一
另类解读宋徽宗:艺术天
作为艺术家的宋徽宗:红
北宋真宗朝的造神迷信活
宋真宗
李德伦和殷承宗 红舞台
最新热门    
 
宋真宗:为了制造假祥瑞 拿钱贿赂大臣

时间:2009-6-23 0:26:51  来源:《文史天地》2009年第2期

宋真宗:为了制造假祥瑞 拿钱贿赂大臣

宋真宗

先骗自己,再骗百姓,轰轰烈烈耗民财。认认真真唱假戏。这样的皇帝,岂止是愚民大师,简直就是恶魔在世!

宋太宗赵光义在位期间,北方的辽国已很强大,曾多次南侵,大败宋军。真宗赵恒即位后,辽军屡次南侵,均获得或大或小的胜利,害得赵恒的恐辽症比他爹赵光义还要严重。

景德元年(1004年)九月,辽国萧太后率20万大军,再次大举南侵,前线告急文书不断传至京师,赵恒与群臣十分恐慌,王钦若等大臣或主张迁都金陵,或主张逃往成都。但宰相寇准力主抗战,对赵恒说:“群臣怯懦无知,不异于乡老妇人之言。今敌骑迫近,四方危心,陛下唯可进尺,不可退寸。”赵恒在宰相寇准的再三鼓动下,御驾亲征,亲往澶州前线督战。诸军知皇帝亲临前线,士气大振,先以箭弩射杀辽军大将萧达兰,继而击退辽军进攻。萧太后见先损大将,又告败绩,形势于辽军不利,便欲议和。赵恒一直畏惧辽军,巴不得如此,趁势派使臣谈判,双方签订和议,宋朝每年输银10万两,绢20万匹。史称“澶州之盟”。这一和议,开了以岁币求和的先例。

澶州之盟过后,赵恒以为自此边境无事,天下太平,颇为自得,而寇准也因抗辽有功而更受皇帝的敬重。资政殿学士王钦若嫉恨寇准,便向赵恒进谄言:“城下之盟,古人视为耻辱,澶州议和便属此类。陛下身为天子,却与敌作城下之盟,还有什么比这更可耻的吗?”又说:“赌徒输急了把剩下的钱全部押上,叫孤注一掷,澶州之役,陛下不过是寇准的‘孤注’,真是危险啊!”一番话,说得赵恒大为不悦,从此厌恶寇准,不久便以“过求虚誉,无大臣礼”为由,罢寇准为刑部尚书,出知陕州,任大臣王旦为宰相。

赵恒将寇准一脚踹出朝廷,又问王钦若如何才能洗刷澶州之盟的耻辱。王钦若阴谋得逞,便建议说:“唯有封禅泰山,可以镇服四海,夸示外国。”但自古以来,需天降祥瑞,才可行封禅大礼,这个道理,赵恒也很明白。王钦若早有主意,于是又说,可以假造天瑞,只要皇上自己相信并崇敬它,而后诏告天下,便与真天瑞没什么不同,并说历代的君王老爷都是这么干的。赵恒觉得王钦若这个办法简便易行,便点头同意。但他又怕宰相王旦阻挠,便请王旦入宫赴宴,散席之后,送他一个坛子,说:“此酒极佳,你拿回去和老婆孩子共享吧。”王旦回家打开坛子一看,竟是一坛价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