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苏东坡和王安石的恩怨
绝世奇才王安石:另类得
不爱官、不爱财、不爱色
王安石诗文佛典注释辨正
论王安石与佛教
王安石变法的再评价
王安石《尚书新义》初探
王安石的《老子注》探微
名人故事王安娜和宋庆龄
王安义
最新热门    
 
王安石自称节俭不洗衣服和脸 因瘟疫而洗澡

时间:2009-6-24 18:49: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瘟疫让王安石洗澡

◆世说新语◎孙雅彬

两宋时期,社会经济发展很快,但也出现了多种不和谐的杂音,瘟疫就是其中之一。据统计,在宋朝三百多年的时间里,共发生了大规模的瘟疫四十余次,平均七八年暴发一次,称得上相当频繁。

好在宋仁宗主政的时候,宋朝迈入了鼎盛时期,国家具备了与瘟疫对抗的强大的人力、物力基础。而且宋仁宗这个皇帝心地善良,特别关心民间疾苦,一旦发生瘟疫,他都亲自过问。据《宋史》记载,公元1054年“京师大疫”,仁宗当即令太医配置药方,并从自己的私人财物中拿出两只犀牛角,其中一只是极为名贵的通天犀。身边的侍从认为通天犀比较稀罕,宫里都拿它当宝贝,希望能够留下给皇帝自己用。仁宗却说,我怎能不拿百姓当宝贝而拿这么个物件当宝贝呢(吾岂贵异物而贱百姓)?当即命人拿去磨碎,掺入药中救济患者。

此外,仁宗还命令太医挑选高明的医疗人员赶赴疫区,根据病人的实际病情配发相应的药品,以防止穷苦的患病百姓被江湖游医欺骗,耽搁了诊治。宋仁宗这么重视百姓,他的下属又是怎么干的呢?我们来看看王安石先生。

对于瘟疫,王安石很有见识。他曾经指出,人口密集是造成疫病流行的重要原因。据《续资治通鉴长编》记载,每逢灾荒,北宋朝廷都要开设粥厂救济灾民,一般来说每天向成人提供免费粥一升,小孩儿减半。

王安石认为,这么做虽然救济了不少嗷嗷待哺的灾民,但也造成了大量灾民长期聚集、生活在粥厂附近,使得周围的卫生条件十分糟糕,瘟疫时有发生。他建议把舍粥变成舍米,让灾民领米回家,该种地的种地,该做生意的做生意,减少人口聚集,也就防止了瘟疫暴发。

一个生活在一千年前的人,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可以说非常有远见。然而,与之矛盾的是,虽然王安石能够认识到灾民聚集导致卫生变差从而引发瘟疫,他对自己身上的泥污却毫不在意,好像个人卫生再差也不会致病。

《宋史》记载,王安石老先生自称节俭,衣服和脸脏了都不洗(衣垢不浣,面垢不洗)。沈括的《梦溪笔谈》也有类似记录,称王安石脸很黑,仆人担心他有病,于是找大夫咨询。大夫瞧了瞧,说,“此垢污,非疾也”,意思是,王大人脸黑不是有病,那都是长年的污泥!

王老先生的个人卫生状况,由此可见一斑。这要放在平时倒还好说,顶多让身边的人受点视觉和嗅觉刺激,但在瘟疫流行的时候,不注意个人卫生就有点危险了,一来自己容易患病,二来容易传染给他人。特别是后者,王安石的同事们肯定比热锅上的蚂蚁还急。

在解决这个安全隐患上,有两个人立了大功。一个是吴冲卿,另一个是韩持国。他俩和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