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清代湖南首富朱昌琳 是
参与东京审判的梅汝璈:
中国最后一个宰相胡惟庸
明孝陵博物馆新馆: 展示
钱学森:我是被驱逐出境
朱镕基传奇身世:幼年孤
失事机驾驶员邱光华:我
失事机驾驶员邱光华:我
我是个年轻总统:梅德韦
“平民皇帝”朱元璋:酷
最新热门    
 
我是朱元璋后代 西安市民讲述明秦王后代故事

时间:2009-6-25 14:49:16  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地理”版6月4日刊登了《明秦藩王墓——西安的明十三陵》一文之后,西安的一位市民朱先生打来电话,告诉记者他就是朱元璋的后裔,并向记者讲述了明秦王后代在西安的故事。

朱先生介绍,他是朱元璋的第22代子孙,秦王朱樉的第21代子孙。他这些年每年都去安徽参加在凤阳召开的朱元璋后裔大会。他的老祖先是最后一代秦王朱存枢的三叔父,明亡之前就住在西安的“新城”。朱先生说:“清朝的时候我们哪敢说自己是朱元璋的后代啊!我爷爷和我父亲他们都不敢说,我从小也不知道自己是朱元璋的后代,我爷爷快去世时才把家族的往事告诉了我。现在我敢说了,大家的日子也都好了起来,我想找到更多的秦王后人,为我们家族做点事。”

朱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家族的来龙去脉。明崇祯十六年(公元1643年)九月,李自成率军攻入潼关,“当时的长安城里有一个姓李的官员,他对秦王不满,于是将东门打开,把李自成部队放了进来。”结果住在城中的朱氏贵族大都来不及逃走,纷纷被杀。只有朱先生的祖先抱着自己两岁的儿子,扮成贫民模样,从东门逃出了一片火海的长安城。他们一路逃到陕南商州,并且更名改姓,在那里生活了下来。清末,朱先生的祖先又从商州迁回了西安。现在,商州还有秦王后人三十多户。

据朱先生所知,如今西安地区的秦王后代大概有五六百户,主要集中在几个城中村以及郊县的村落里,甘家寨有200多户,茅坡村21户,白庙村有18户,瓦胡同村3户,另外在祭台村、西辛庄等地也有朱元璋后裔。他们基本上在明代时就已经迁出了西安城,所以未受明末动乱的影响,而像朱先生祖先那样从长安城逃出的朱姓贵族人数则很少。朱先生说,他们现在能证明自己身份的东西有三样:一是朱元璋的后代都有固定的字号,这是当年朱元璋钦赐的;二是他们家中的家谱和祖先遗物;三是他们都能说清楚自己家族的来历和流变。“我们老朱家相认就看这三样全活不全活。”然而,因为家族身世和祖先遗物的问题,朱先生不愿意公开自己的工作、住址等个人信息。

朱先生还介绍,现在西安城的朱姓家族有一个族长,住在南郊的一个村落中,“他家院子门口还有两只明代的大石狮。我们一些族人的家里还保存有朱元璋钦赐的牌匾,以及老祖先的画像。” “如今,西安地区的秦王后代我已经联系上了一些,还有一些没有找到。今年清明的时候,我和我的族人们第一次到朱樉墓前给老祖先烧纸上香。以后,我们想把这样的活动保持下去。” 见习记者赵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