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李先念:从“将军不下马
李先念的传奇人生:从乡
李先念之女:父亲主管经
从“德以事神”至“尽心
段正元与现代新儒学“道
李先保
李先仕
李先甫
疲惫之师战敌顽包座战斗
李先仁
最新热门    
 
李先念之女撰文回忆:爸爸是个有大爱的人

时间:2009-6-26 16:56:05  来源:人民日报

在爸爸诞辰10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格外怀念他。

爸爸走了17年了,可我感觉他一刻也没有离开我们。他的办公室如旧。他的卧室如旧。他的音容笑貌如旧。他的爱如旧。

爸爸是个有大爱的人。

作为亲人,我当然更能感受到他的爱。我们这一代和我们的下一代,都是在他的深切关爱中成长起来的。他对我们寄托了无限希望。他给外孙女取名为“依”,当是贤惠之意;他给孙子取名为“威”,为勇猛之意;他给外孙取名为“智”,则是睿智聪慧之意。而“威”字,还是爸爸在抗日战争中使用过的化名。他的生命在后一代身上得到了延续。

爱之愈甚,教之愈严。我们几个孩子今天能小有所成,全是爸爸言传身教的结果。爸爸生活极为简朴。走进他的卧室,空空如也。最值钱的东西就是放在床头那台收音机。他走了之后,打扫房间的清洁人员竟不相信这是国家主席的卧室。爸爸当了几十年副总理,长期分管财政、外贸方面的工作,可是他绝不允许我们任何一个孩子染指这方面的事务。改革开放之后,他有一次在饭桌上对我们严厉地说:“你们谁要经商,打断你们的腿!”因此,孩子中没有一个人从事商业活动。

在爸爸弥留之际,一天早晨,他对我说:“昨天夜里,我梦见妈妈了。”听了这话,我眼睛模糊了。爸爸一生坚强,视死如归,却在最后的时光里流露出了最真切的柔情。红四方面军撤离鄂豫皖苏区前,奶奶来看他,偷偷朝他的口袋里塞了两块银元。爸爸是事后才发现这两块银元的。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见到过母亲。可母亲的形象肯定陪伴了他一生。

爸爸爱亲人,但他更爱人民。国风先生在给爸爸写的歌词中有这么一句:“为什么他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他心系着人民的安危。”确是爸爸一生写照。1961年,全国大灾。爸爸从河南省调研回京后,激愤地向毛主席上书。毛主席见了爸爸,说:“李先念,你是杞国人。”又问:“你知道这意思吗?”爸爸说:“知道。开封西边有个杞县。”毛主席说:“看来你读了不少书。”爸爸沉着脸说:“太原只够三天粮食了。”毛主席问:“送救济粮了吗?”爸爸说:“送了,可运粮车到阳泉又掉头开往济南了,因为济南只剩一天的粮了。”毛主席沉默良久。后来,毛主席听取了爸爸的意见,全国的浮夸风有所收敛。

爸爸深爱着他的战友。那也是他的人民。西路军失败后,沙窝分兵,他后来屡次对我们说:“从山上朝下望去,密密麻麻的,全是红军的尸体。”他不能读西路军的书籍,不能看关于西路军的影视作品,甚至不能听西路军的故事。爸爸嘱咐一定要把他的骨灰的一部分撒在祁连山。他和他的战友们永远长眠在一起了。

爸爸对党和党的事业爱得最深沉。他当之无愧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是在革命最低潮的1927年参加革命的。从此,他把一生都献给了党。无论经历怎样的风浪,他都丝毫没有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